当前位置:

一合肥44套房主获80万购房补贴 又开国际玩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孟畅 2016-12-22 08: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补贴44套房主,又开国际玩笑

  据媒体报道,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公示的信息显示,一名合肥人在同一小区购买44套房子。按照当地的补贴政策,该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

  很显然,当地政府出台购房补贴政策的时候,没有想到会被如此大尺度地利用和“套现”。这个事情,即使是浑水摸鱼,也是于法有据,但合规并不意味着合情合理,并不意味着理解万岁,因为这是一种对公平的伤害。

  社会学中有“马太效应”,用来反映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赢家通吃的现象,所谓“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多余也要给”。这正是政策需要极力避免的,在资源的倾斜方面,不能倾心于富者精英,也要照顾普通大众。任何政策,都要兼顾公平与效率,给富人减税是着眼于给企业减负进而让老百姓获益,但给富人补贴就只是为个人锦上添花,不仅是一种政策上的浪费,更是一种不良暗示。政策应该遵循帕累托最优的原则,而非马太效应的路径。

  44套房子显然不是用来住的,这个数字放大了购房补贴政策的漏洞和荒谬,但购买一套房子获得的财政补贴,就可以变得理直气壮吗?购房补贴政策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时期大行其道,政策初衷自然是为了激活楼市,更是为了激活土地财政。但用财政补贴购房者存在着难以自洽的逻辑黑洞:纳税人的钱是用于公共服务的,而非对个人进行打赏的。在此之前,沈阳对在校生购买商品房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就已经引发如潮差评。

  楼市去库存的应有之义,是把价格降下来,把税费降下来,把寻租成本降下来,绝不是通过加杠杆的方式去库存。今年上半年,财政补贴成为很多城市去库存的主旋律,但这种高位去库存更像是穿新鞋走老路,更像是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于是,楼市调控风暴在10月如期而至,决策层明确表态防范资产泡沫。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已不再提去库存,而是提出探索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财政补贴应该有自己的套路,而不是全凭地方主政者的意志。更早前,深圳给马化腾发房补,上海补偿风投,无一不造成舆论场上的轩然大波。补贴有自己的理论基础,也就是所谓的“外部性”,即虽然是企业或个人的“自利”行为,但整个社会因此而受益。而这种外部性往往与市场失灵相联系,政府需要“补位”。给马化腾发房补是基于人才,对风投进行补偿是基于创新,为购房者补贴人民币是基于稳增长。但这些政策充满道德风险,没有制度的完善,总是难免失真和失焦,而且概率还不小。特别是当我们政府部门的公共支出并没有受到有效监督,并没有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财政补贴政策既可能让老百姓不理解,又可能成为上下其手的“唐僧肉”,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在财政补贴这个事上,政府部门确实应该少吃一堑,多长一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