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01-03 09: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日,记者从北京市多家银行获悉,个人购汇的监管已经收紧,无论是手机网银还是网点柜台购汇,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该申请书明确,“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不过,个人购汇额度可能下调的传言有了明确说法,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个人年度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没有变化,但会加强对银行办理个人购付汇业务真实性合规性检查,加大对个人购付汇申报事项的事后抽查和检查力度。

  旅游留学正常购汇不受影响

  1月2日,记者尝试通过工商银行客户端购买外汇,屏幕信息显示需要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除了不能用于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个人购汇更不得参与洗钱、地下钱庄交易等违法违规活动。

  对于存在购汇违规行为的个人,外汇管理机关将会依法列入“关注名单”管理,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即此后两年都会被取消5万美元购汇额度。同时,还将依法移送反洗钱调查,可能面临非法套汇金额30%左右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责。

  申请书还对个人购汇用途进行了更详细的划分,分为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及其他共9大项,而每大项后面还设有三四个子项。

  “过去购汇也不能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分红保险等资本项下的投资,但由于过去资本是净流入的,央行对5万美元额度内的换汇用途和流向并未做严格监控和跟踪,仅在换汇的时候让居民申报购汇用途,导致部分灰色渠道的存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王有鑫告诉记者。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我国国际收支个人购汇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时有发生,包括通过海外购房和投资等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

  很多市民可能担心,海外留学和旅游的花费较高,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难以覆盖。对此,外汇管理局方面解释说,超过5万美元便利化额度的,提供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就可以购汇;出境旅游,可以在便利化额度内按需购汇,也可在境外使用银行卡消费,用汇不受影响。

  打击“蚂蚁搬家”式购汇

  近年来,国人到海外置业已逐渐演变成一种趋势。根据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报告,中国买家近些年已成为悉尼、纽约地区最大的海外置业大军,在伦敦住宅市场中也愈发活跃。“蚂蚁搬家”式购汇,成为多数人海外置业的主要手法。

  对目前部分个人在境内配置外币资产或购买外币理财现象,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资本项下个人对外投资只能通过规定的渠道,如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实现。除规定的渠道外,居民个人购汇只限用于经常项下的对外支付,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等。”

  个人在境内配置外币资产的选择面较窄,只能持有外币存款或购买品种有限的外币理财。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仍处于低位,欧、日实施“零利率”政策,美国利率水平也较低,外币存款利息和外币理财收益率明显低于人民币存款利息和理财收益率,且国际汇市波动频繁。相比之下,目前人民币利率水平仍显著高于其他主要货币,境内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较高,产品种类丰富,投资者也更为熟悉,能够满足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理财规划师吴新婷分析,“加强个人购汇监管,对一般老百姓正当的换汇需求没什么影响,主要打击的是恶意换汇以及‘蚂蚁搬家’式的海外置业行为,防止外汇大量流失和恶意做空人民币。”

  2016年年初,外汇局升级了针对居民购汇5万美元的监测系统,对于一些购付汇特征进行甄别,有分拆购汇嫌疑的个人,将被列入关注类名单。

  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网点了解到,在居民购汇时,每家银行网点的屏幕上都会有该居民个人信息以及年内已购汇金额和余额。这意味着,过去在A银行购汇5万美元后再去B银行继续购汇的做法已经行不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