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监管再升级!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账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甘红 2017-01-04 08: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楼市调控:
  长沙望城区要求12月房价不得超过10月
  湖南银监局出台“监管八条” 长沙楼市调控再加码
  湖南湘江新区三条措施严控房价
  长沙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七条 严查投机炒房

  执法风暴:

  涉嫌哄抬房价!长沙振业城被市住建委调查
  和顺洋湖壹号涉嫌捂盘惜售被长沙市住建委调查
  涉嫌违规认购 长沙梅溪·正荣府等楼盘暂停网签
  楼市执法风暴加码 湖南严处9项不正当行为
  湖南整治楼市乱象 严处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行为
  开发商哄抬房价扰乱市场 长沙住建委约谈反对“暴涨乱涨”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3日讯(记者 朱敏)长沙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再升级。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管控,维护商品房交易双方合法权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由市房产交易管理机构负责监管,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预售资金可按建设进度进行核拨,但必须留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建设工程竣工交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包括由购房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定金、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各种购房款。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期限,自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始,至完成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为止。

  根据《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选择商业银行作为项目预售资金存放合作银行。各商业银行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房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建房〔2010〕53号)要求和约定义务办理预售资金缴存、兑付业务。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是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主管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授权房产交易管理机构具体负责预售资金监管的日常工作,对预售资金存放、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通知》要求,新建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与该项目合作银行、市房产交易管理机构签订预售资金监管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与责任,具体内容应包括预售资金监管的内容、范围、期限、解控及兑付约定。各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处理好预售资金使用、管理工作。

  预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主要包括预售资金的存入、支出情况及资金使用、管理有关工作。在预售资金监管过程中,商业银行若有弄虚作假、违规操作、拒不接受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监督检查的,依据约定和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未按规定使用预售资金、未将预售资金存入监管帐户、逃避资金监管的情形,相关职能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暂停预售、网签和商品房合同备案,直至吊销预售许可证。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