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成以上业主遇物业问题 是否称职由第三方说了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7-01-04 09: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所在的小区物业服务怎么样?小区物业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今天,前来参加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市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小区物业,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化解小区居民和物业管理单位之间的矛盾提出了看法和观点。

  八成以上业主遭遇物业问题

  台联界江艳委员介绍,长沙市价格举报投诉中心的资料显示,2013年物业管理的投诉共有3526 件,占整个投诉总量的14.6%,成为市民投诉的七大热门行业之首。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部门动态2016年7月数据显示,12358价格举报热线共收到群众咨询、举报投诉共889件中,物业管理仍是焦点。

  “调查发现,长沙市社区的物业冲突问题具有普遍性,在被调查的业主中,有80% 以上的业主遭遇过各类物业问题和冲突。”江艳表示,在问题久拖不决、自身权益受损较大和受到报复等情况下,业主同物业公司、房产商之间的冲突最有可能激化,影响社会的稳定。”

  在她看来,小区业主和物业服务公司之间主要存在五大方面的矛盾,即物业服务费收支问题、小区公共配套设施所有权的问题、开发商产权纠纷问题、物业服务质量的问题以及业委会监督的问题。

  多地已引入第三方评估监理机构

  江艳和民盟界委员张刚林认为,引入第三方专业性评估监理机构现场督查,可及时发现并纠正物业企业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物业服务品质,也可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进行履约。

  据他们介绍,我国各大城市如北京、厦门、宁波、南京、深圳已经试点实施了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估项目,其中北京实施已有六年之余,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估项目在这些城市有效地处理了各种物业矛盾,经验可借鉴。

  建议出台“办法”启动第三方评估

  江艳、张刚林建议,尽快批准成立物业管理第三方评估机构,大力培育和支持第三方机构等中介组织的发展,引导和鼓励他们承担物业管理承接查验、服务质量评估、物业服务费核定、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组织财务审计等。

  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长沙市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估监督管理办法》,为监督机构、业主、物业公司找到实施方案,通过引入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估监理机构,可对物业服务企业履职状况客观评价。

  ■记者 陈月红

  连线

  业主评议可作为

  物管年检重要内容

  长沙市工商联集体提案建议,长沙应加大对物业管理公司的监管力度。

  为此,长沙市工商联呼吁探索物管立法;对物管实行的物业收费等级和提供服务的星级标准进行严格审定,严厉处罚低标准服务却收取高等级物业费的行为;实行企业年检制度,同时开展群众意见反馈平台,把业主评议作为年检工作的重要内容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