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长沙迎返乡置业潮 市住建委铁腕执法保市场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甘红 2017-01-16 16: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委了解到 ,从2016年11月份以来,截至2017年1月13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共出动检查人员1548人次,检查房地产项目339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7份、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份,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违规销售等不正当经营现象,通过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的联合执法,得到了有效遏制。

  “1月长沙迎来返乡置业潮,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做好全市房地产秩序专项整治执法大检查,铁腕执法,确保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检查项目339家 不正当经营现象有效遏制

  2016年11月份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长沙市委、市政府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落实到位,按照长沙市政府、长沙市住建委部署要求,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全力做好全市房地产秩序专项整治执法大检查。

  根据长沙市政府提出的“一区一策、一房一策”工作原则,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严格根据各区、各在售楼盘预售价格备案以及市住建委信息中心提供的重点监管项目等情况进行跟踪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各区域价格涨幅较大的楼盘情况,做到精准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对所有不按要求公示房源信息、两个法规性文件、节能指标、代理销售公司相关资料及五证,公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不正确行为的楼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在规定的时间督促开发商、销售商全部整改到位,较好地实现了稳房价的目标。

  针对市场上存在的违规预售、捂盘惜售等严重违法行为的项目,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将其作为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联合执法的重点对象,同时在红网、《湖南日报》、新华网、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一时间、《潇湘晨报》等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其中,对涉嫌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的金鹰玖珑山(玖龙山名苑)、合能枫丹丽舍项目,责令其限期整改,现项目已基本整改到位;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联合对存在涉嫌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公示不全等行为的和顺洋湖壹号项目进行了全面调查处理;对涉嫌违规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的红星国际公馆项目,已约谈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退款,目前项目已整改,收取款项已退还。对涉嫌哄抬房价的城市水岸项目、涉嫌违规预售和捂盘惜售的合能璞丽项目、涉嫌捂盘惜售和哄抬房价的振业城项目,联合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进行了督促整改;对开发商涉嫌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售楼部现场未按要求公示相应文件和证件的梅溪正荣府项目,已进入立案查处程序。

  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联合长沙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对美联天骄8号栋住宅以及蓝光幸福满庭商铺收取团购费事宜进行了联合调查;同时,协助长沙县住保局、行政综合执法局、发改局对金科时代中心收取服务费一事进行了查处。

  截至2017年1月13日,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共出动检查人员1548人次,检查房地产项目339家(芙蓉片区62家、天心片区49家、岳麓片区95家、开福区64家、雨花片区59、四个督查组督查长望浏宁四区县市项目10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7份、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份。

  返乡置业潮来袭 铁腕执法力保市场平稳健康

  “1月长沙迎来返乡置业潮,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做好全市房地产秩序专项整治执法大检查,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铁腕执法,确保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长沙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七条举措以来,调控工作成效显著,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可控。为确保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2017年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将联合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在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展开更大范围、更无死角的地毯式排查,力争所有房地产项目全部检查到位。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重点打击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违规预售等不正当经营行为,聚焦问题、严格执法,现场约谈、形成震慑,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对前阶段已检查的项目进行“回头看”。对前阶段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的项目进行复查,重点跟踪存在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并视情况采取下一步的执法措施,确保问题不反弹。

  三是对整改不到位、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的项目将进行立案处罚。对涉嫌违规预售、违规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又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进行立案处罚和曝光,并列入企业诚信档案,做到约谈一批、整改一批、曝光一批、处罚一批,确保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