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地产业正当“泻火”时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甘红 2017-02-16 08: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3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明确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不得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强调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便利。《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暂不予备案。(2月14日《证券日报》)

  中国基金业协会此举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决策层调控房地产的政策精神,另一方也是保护基金投资者的利益。房地产业面临着严厉的调控,而开发商出于对利润的追求,又不想降价出售,流动性链条不可避免地趋紧,类似2014年房地产公司倒闭破产的现象随时可以出现。《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的规定,切断了基金对房地产业的输血路径,避免基金投资者折戟楼市。当然,屁股决定脑袋。不是每个人都对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持肯定态度,比如房地产商,比如房地产商豢养的知识分子。

  最近有专家大谈房地产对GDP的重要性。该专家认为,房价下跌的负面财富效应会拖累消费、尤其是汽车和家电消费,房地产投资和建设活动乏力,大宗商品、原材料及机械产品的需求也将受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将恶化,房地产行业调整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据该专家估算,如果房地产建设活动增速下滑10%,GDP增速将放缓2.5个百分点。言外之意很明显,房价跌不得,房地产建设活动下滑不得。

  按照这位专家的逻辑,本轮房地产严格调控似乎不应该,《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的有关规定似乎也不应该。但是这位专家的逻辑对吗?房地产业真的有这位专家所言的那么重要吗?

  房价下跌,消费未必疲软。2014年,整个房地产都进入寒冬,在很多城市,房价都出现了下跌。但是《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62394亿元,比上年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经测算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高于2013年。而2013年的房价却是呈现生长态势。至于说房价下跌拖累汽车消费和家电消费更是令人费解。去年10月开始,房价开始下跌。而根据乘联会官网的数据: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38万台,同比增速22%,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达到270万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13%,依然是高增速。房价下跌拖累汽车消费了吗?

  至于说房地产建设活动乏力,大宗商品、原材料及机械产品的需求受到影响,不过是老调重弹。诚然,房地产建设活动能带动这些需求,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工厂建设也对这些产品产生巨大需求。为什么非要抱着房地产建设不放呢?房子那么多,卖给谁?房子那么贵,谁买得起?为了拉动需求而建房子,舍本而逐末,既害了经济,也误了民生。

  房地产不景气,银行资产质量会恶化,这个倒有几分道理,但是没有那么夸张。银行从2013年开始就意识到房地产投资风险,谨慎放贷。调控房地产所导致的银行资产质量问题不会影响整个金融系统。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也是提示基金行业注意房地产投资风险。整个金融系统会越来越弱化房地产的投资属性。

  说房地产行业调整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就属于胡说八道了。从2005年到2016年,房地产调整了很多次,但是人民币整体趋势还是升值。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房地产调整会带给人民币贬值压力。

  条分缕析之后,发现专家的观点似乎没有一个站得住脚。其大谈房地产对GDP的重要性,不过是为开发商叫屈,为松紧房地产调控造势。可惜,没啥用。房地产业走到今天,已经到了必须调整,必须深刻调整的时刻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业是民生产业,不是拉动经济的主导产业,不能老想着给房地产业吃“补药”。火旺了,该泻还是要泻的。房地产业此时就是到了泻火的时候。吃“补药”的事情还是不谈了吧。

  文/乔瑞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