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海国际社区遗漏房屋备案 业主还清房贷没房产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孟畅 2017-03-02 09: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家住中海国际社区的汤女士非常苦恼。房子买了快两年了,银行贷款已全部还清,但房产证办不了。

  汤女士来到长沙市住建委一查才发现,开发商在房屋销售时忘记给她的房屋进行备案,导致房产证至今办不了,银行贷款记录也无法消除。

  ■记者 肖祖华

  【投诉】 房贷还清,却办不了房产证

  2月28日,记者见到了汤女士,她讲述了自己的遭遇。2015年5月,为了让孙子读书方便,汤女士在中海国际社区买了一套140余平方米的房子,当时总房款80余万元,银行贷款40万。2016年10月,为了减少贷款所带来的利息,汤女士提前还完银行贷款,银行方面表示,汤女士需要拿着房屋备案证才能消除贷款记录。于是,汤女士来到中海国际社区营销中心索要备案证,工作人员经过查询才发现汤女士的房子居然没有到房产部门进行备案,所以办不了房产证。

  记者28日陪同汤女士进行多方面核实,协调解决问题。中海国际社区营销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银行办理贷款资料拖延了时间,加上“不动产权证”新政实施,导致汤女士的房产证等一直未能办理。长沙中海兴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客服负责人对未进行房屋备案表示质疑,查询后确实存在,表示将尽快协助汤女士进行解决。

  长沙市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开发商未及时备案,现在解决起来很麻烦,需要业主与开发商解除原有合同、消除记录之后再重新备案。

  【原委】 开发商疏忽,错过备案时间

  汤女士告诉记者,在营销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自己房屋没有备案的情况下,自己也比较着急,怕存在一房两卖,后来通过长沙市住建委查询发现确实没备案。

  为了再次核实情况,2月28日,记者陪同汤女士再次来到长沙市政府政务大厅,长沙市住建委经过查询后告诉记者,汤女士房屋只进行了网签,没有进行备案,因为已经错过了备案时间,现在已不能进行备案。而且,汤女士与开发商签订的是现房购买,而系统显示汤女士所购房屋是登记的期房。

  记者看到,汤女士的购房合同上约定,如果因销售方的责任,未能在规定期限内为买方办理相关手续并取得相关权属证书的,可要求卖方按已付房款的2%进行赔偿。

  【反应】 拖延解决,各方互相搪塞

  汤女士告诉记者,在发现问题后,开发商一直拖延,答应解决问题的时间一推再推。2月28日,记者陪同汤女士来到中海国际社区开发方长沙中海兴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该公司客服负责人、中海国际社区事务负责人文红喜表示,汤女士反映的情况需要再去核实查证,将通过营销公司、办证公司查询后看问题出在哪,然后进行针对性的处理,会帮助汤女士把问题解决好。

  据了解,中海国际社区的营销和办证是外包给不同的公司,各自负责不同的区块,在汤女士所反映的事件解决过程中导致各个板块割裂,不能迅速解决。汤女士告诉记者,在自己维权的几个月时间里,各方互相搪塞。“我已经不敢相信他们办证公司的话了。”汤女士表示。

  2月28日下午,文红喜在电话中质疑记者与汤女士在长沙市住建委查询的结果,表示肯定已经备案。对于整个事件的后续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律师说法

  消费者可要求赔偿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理应获得相应的商品和服务,事件中开发商没有及时将合同备案,导致购买人利益受损。依据双方签订的《购房合同》的约定和《长沙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签约备案登记管理办法》 等规定,可向开发商索赔,协商不成可向人民法院通过民事诉讼主张违约损失。

  支招

  房屋未备案的解决办法

  消费者如果在购房过程中遇到房屋未备案的情况怎么办?

  《长沙市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签约备案登记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商品房销售合同签订后三十日内必须到市房产局办理备案登记。房产局工作人员表示,错过了备案时间,像汤女士这种情况,需要双方协商,解除合同之后,再重新进行备案登记,然后再办理相关手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