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区年内将建成百个公共停车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唐梦远 编辑:李雅婷 2017-03-02 16: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3日,位于长沙市芙蓉路八一桥附近的芙蓉城立体停车楼开始进行试运行调试。该立体停车楼采用技术稳定可靠的垂直升降方式,属国内目前较先进的智能立体停车设备。

  3月中旬开始,开车前往长沙市芙蓉中路八一桥附近办事的市民朋友们,可以将车停放在芙蓉城立体车库了。在此处立体车库投入使用的同时,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和九如巷正在建设的两处大型地下立体停车场今年也将投入使用。长沙市今年将建成100个公共停车场、2.2万个泊位,长沙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立体停车库占地少,而且节能、环保、防盗,有望在全市推广。

  可供104台车停放

  芙蓉城立体车库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八一桥北侧,2月28日上午10点,车库正在进行例行检修。

  车库前方的人行过道里,已经横停了五辆车,稍远一点的芙蓉中路辅道上,紧密停成一列的十余辆机动车使路面显得有些拥堵。

  车库高约29层,设有两个入口,分别在芙蓉中路以及建湘路上。在芙蓉中路入口上方,一条大红色横幅标示着:试运营期间,欢迎免费停车。

  从去年启动建设至今,立体车库已经陆续完成前期调试工作,车库采用垂直升降方式,“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立体停车设备。”

  立体车库的平均存取车等候时间90秒,提升速度为60~120米/分钟,车辆停进去后,升降设备将自动将其升至上方空余平台,在取车时,平台还会自动旋转使车头朝外,让车主开行出来更方便。

  这座长沙市最高的立体车库,将用104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容纳104台车辆的停放。

  收费标准看齐周边停车场

  “104平方米停放104台车是什么概念?如果转化为平面停车场,至少需要超过4000平方米才能容下这么多的车。”在立体车库现场,来自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按平面来算的话,104平方米也最多只能停6台车,这也是长沙市用地最节约的一处车库。”

  这位负责人补充说,立体车库占地少、空间利用率高、智能化程度高,“对核心城区以及寸土寸金的大型商圈来说,立体车库可以对停车做相当大的贡献。”

  短暂的试运营过后,车库将在下月中旬开始投入使用, 担心市民在前期可能有些不接受,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立体停车库有很多种形式,在国内来说都是新事物,其实市民可以把它理解成一部电梯,不过是载车不载人的而已。”在收费运营的前期阶段,他们将安排专人值守,等到后期时再转为由车主自助操作。

  目前,立体车库的收费标准仍在等待长沙市发改委及市物价局审核批准,根据介绍,收费将根据市场行情定价,“基本与周边停车场差不多。”

  记者比较了下紧挨着的金帆大厦地下停车场,这里的停车场停车15分钟内免费,超过15分钟在四小时内收费10元,每天单次最高收取为40元。

  年内共建100个公共停车场

  芙蓉城立体车库只是长沙城区将建的众多公共停车场其中的一个,在2017年初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长沙市政府提出“新增城区100个公共停车场、2.2万个公共停车位”的民生大礼包。

  目前,这个大礼包正在由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业主各方包括长沙交通集团、长沙城投集团以及其他资本方等。

  “早期我们已经对全市147块停车场规划用地进行了摸底调研,梳理出58宗条件比较成熟的地块。”长沙交通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58宗地块已全部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完成立项审批,他们也成立了专业的停车场建设管理公司和智能停车信息平台公司,以逐步落实58宗土地的开发建设和全市停车信息的统一管理。

  用地集中在老旧社区提质改造、单位自有用地利用、学校以及其他公共绿地等范围内,目前,包括湘雅路社会公共停车场、长沙市财政局宿舍前坪、长沙市公安局大门外前坪、长沙市第十五中学操场地下停车场等项目正在前期准备中,其中,在芙蓉区都正街和九如巷两个区域,目前正在建设大型地下立体停车场。这两个地下立体停车场占地面积很小,可有40米深。跟立体停车楼不同的是,地下停车场是通过机械设备将车降到地下40米深的车位上。这两个地下停车场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届时又将新增427个公共车位;湘雅路社会公共停车场位于湘雅路与芙蓉路口西北角,在棚改征拆完成后,未来这里将有一处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可新增停车泊位1800-2000个的公共停车场出现。

  曾出台专项规划缓解停车难

  一面是新增的公共停车场数量,一面是上涨更快的机动车保有量,为了化解停车设施的供需矛盾,早在2014年时,长沙市曾就此研究,出台过一部专项规划及一份实施方案。

  按照不同区域采取不同停车供给策略,《规划》还将中心城区划分为A、B、C三个分区,其中三一大道及岳麓大道以南主城为A区核心控制区,停车供应率为0.7,西二环、北二环、南三环与京港澳高速围合区为协调发展区,停车供应率取1.0;外围其他地区为C区适度满足区,停车供应率取1.3。

  在同年发布的《长沙市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实施方案》中,文件提出,2020年前,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内五区共新建650个公共停车场,新增1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其中核心区域(浏阳河-东南二环-湘江路围合区域)新建190个公共停车场,新增3.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声音

  停车场建设盼政策支持

  “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在公共停车场的土地供应和规划上提供更多支持。”长沙交通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在去年时,他们曾形成过一份汇报文件,请求市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一方面希望市政府在他们报建报备的过程中提供更有利于社会公共停车场发展的政策,另一方面希望可以相应地增加或提高对于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的补助,同时鼓励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到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当中来,“鼓励他们利用自有土地改建、扩建或新建公共停车场。”

  “社会公共停车场是社会公益项目,如果没有相应的补助或者政策支持的话,很难维持运行。”这位负责人介绍,就芙蓉城立体车库而言,他们已在争取能够利用车库顶部LED屏来获取收入贴补运营。

  最新

  智慧停车APP已推出

  打开APP,一看就知道附近有哪些停车场、还有多少个空余停车位、需要时点击导航过去……近日,由长沙交通集团开发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运营平台——“湘行天下”应用在安卓市场和苹果市场上线,记者下载后进行了体验。点击“车位导航”后,APP提示最近的停车场位于复地崑玉国际,100个车位中还有82个停车位空余,“详情”内有具体位置,以及收费标准:1-12小时5元、12-24小时10元,如果导航需要再另外安装百度地图。

  “APP目前只录入了长沙城区部分公共停车场信息数据,未来还将继续完善。”长沙交通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这款APP不仅可提供智能停车、导航寻车位、路边停车,还将实现自助缴费与线上支付等功能。

  他山之石

  看看别国破解“停车难”

  德国:马路中间设停车带

  对于没有条件建立停车场的地方,德国柏林利用在交通主干道两侧建停车带的方式予以解决,并在马路中间设置一条长长的昼夜免费停车带,用停车带作为双向车道隔离带,为观光游客创造了就近停车的便利条件。

  新加坡:白天晚上各停各的

  新加坡人给许多公共车位画上不同颜色,白色车位可以临时停车(当然也是收费的),红色车位要购买长期季票才能停。还有一种红白相间的车位。白天固定车位车主开车出去,车位就成了临时车位。晚上车主回来,车位又变回他自己的固定车位。

  澳大利亚:出租车位赚零花钱

  在悉尼和墨尔本,车主常常把自己的车位白天出租,基本是上午9点至下午5点这段时间。白天车主上班,车位闲置,来附近办事或者上班的人正好可以用上。出租车位每周还能赚点零花钱,大概50到90澳元不等(1澳元约合5.1元人民币)。一般也有专门的中介来登记经营这些车位。

  英国:征收拥堵费

  为了控制伦敦市区的汽车数量,伦敦一直在向车主收取拥堵费,只要进城添堵就得收费。拥堵费涵盖区域仅包括伦敦最中心地带,面积大约20平方公里。这一地区的路口架设了200多部实时监控摄像头,任何进入车辆都会被拍下车牌号码,然后传输给交通局的中央计算机数据库,所以不存在“逃票”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