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首次买房更早 首次购房集中在23-28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李雅婷 2017-03-10 08:59:49
时刻新闻
—分享—

80后是置业群体的主力,这在全国各地已是普遍现象。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摄

80后是置业群体的主力,这在全国各地已是普遍现象。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摄

  “2013年到2016年,在北京、上海首次购房年龄从30岁推迟到34岁,每年推迟一岁。”这是日前国内某地产研究机构《2016居住生活报告》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数字在长沙并不成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长沙首次置业的年龄多集中在23-28岁,二次改善置业多间隔3-5年。

  80后已成置业主力人群

  打算什么时候买自己的第一套房子?记者近日在河西大学城附近随机采访时,大多数受访者希望能在毕业后2-3年内购房,而对于首次置业的年龄希望不超过30岁,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是如此呢?

  “毕业后3年买的第一套房子,结婚用的。”今年32岁的市民陈先生说,而去年他已经换了第二套面积更大、位置更好的房子。相关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置业群体中80后购房者占比超过六成,而且这一比例还在逐年升高。分析人士认为,80后是置业群体的主力,这在全国各地都是普遍现象,一部分是有一定积蓄的首次购房者,另一部分则是购房数年后的改善置业者。

  房地产行业人士杨先生分析,与一线城市相比,长沙的购房压力相对较低,首次置业多在23-28岁,二次改善置业则多在3-5年后。“更多年轻人能够更早拥有自己的房子,这也增强了生活的幸福指数。”

  租房住也是不少人的选择

  上述《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在过去的四年中,人们首次购房年龄从30岁推迟到34岁,每年推迟一岁。换言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大城市用“越来越多”的时间停留在租房市场。据统计,2015年全国有近1.6亿人选择租住,预计2020年将达到1.9亿,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7亿。

  “我觉得,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去供房贷,选择租房也挺好的。”90后小吴就一直在长沙租住。其实,发展租赁市场,把目前的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也是去库存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租赁政策不断完善,专业化租赁机构不断优化租住体验,租房也实现了品质居住的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