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产大佬违规炒股被处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海钧 编辑:孟畅 2017-03-16 10: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 长沙报道

  省内资本圈近期爆出消息,长沙地产大佬彭建平,由于违反《证券法》“禁止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规定,遭遇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

  彭建平在省内地产圈资历颇深,其旗下公司开发的楼盘包括盛世华章、万煦园、嘉宇银杉等。

  不过,据证监会的调查,彭建平炒股水平实在一般:数年时间,耗资几亿,转战N股,还参与高大上的定向增发,结果计算总账,还倒亏1.99亿元。

  实际上,彭建平多年来一直是地产+资本双栖大鳄。据潇湘晨报记者调查,彭与省内资本圈有着很深渊源,其人脉极广,资格极老,甚至与早年的鸿仪系、恒信证券等都有关联。

  炒股累计亏损1.99亿元

  证监会近期披露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宇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彭建平,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

  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彭建平,男,1963年3月出生,住址:湖南省长沙市。其在创业初期借用卜某、王某云、彭某明(3人系彭建平亲属)身份证开立了证券账户并进行股票交易。

  随着嘉宇实业的发展壮大,彭建平指示成立证券投资部,先后管理和使用卜某、王某云、彭某明等3人名下的14个证券账户,交易了“华东科技”“长城影视”“万马股份”“长信科技”“奥维通信”“白云山”等数十只股票,参与了“国栋建设”等股票的定向增发。

  经查明,嘉宇实业借用卜某、王某云、彭某明等3人账户进行证券交易的决策人是其实际控制人彭建平,具体事务由该公司证券投资部员工经办。上述事实,有相关证券账户资料、交易记录、银行账户资料、相关情况说明、电子设备取证信息、相关人员询问笔录等证据证明。

  有意思的是,证监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彭建平利用上述账户进行证券投资的结果却是:累计亏损1.99亿元。

  因违规被罚款32万元

  其实,早年的一份调查报道数据似乎也可以佐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3季度末,A股定增财富场里出现了5位“80后”牛散,浮亏最多的是出生于1984年的卜波。

  2011年5月23日,卜波斥资1.89亿元认购国栋建设3000万股定向增发股份,而2011年3月9日拓日新能的定向增发中,卜波耗资1.04亿元认购395万股。截至2011年9月28日,卜波的账面浮亏已经高达6080万元。

  证监会据此认定,嘉宇实业利用卜某、王某云、彭某明等自然人证券账户进行证券交易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条关于“禁止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八条所述“法人以他人名义设立账户或者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的行为。彭建平是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不过,证监会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也指出,嘉宇实业在申辩意见中提出其在案件调查期间积极配合,主动提交相应材料,并在事后积极整改,请求减轻处罚。

  证监会称,经复核,嘉宇实业对证监会调查工作给予了积极的配合、支持,并对违法行为及时整改,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在处罚时作为从轻情节予以考虑。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决定:对嘉宇实业处以24万元罚款;对彭建平给予警告,并处以8万元罚款。

  延伸

  地产+资本,双栖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于2003年12月1日在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彭建平,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商业经营管理;自有商业房屋租赁服务等。

  多年发展,嘉宇实业目前已是一家以房地产投资开发、城市公用事业投资建设、重型机械设备制造、金融及证券投资为主营业务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嘉宇实业旗下主要的全资子公司包括新康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嘉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嘉宇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中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嘉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

  实际上,彭建平与省内资本圈也一直有着很深渊源,其人脉极广,资格极老,因此对于金融及证券投资,嘉宇实业早有涉足。

  2011年,中国保监会的一份批复显示,吉祥人寿由湖南财信投资控股、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湖南嘉宇实业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5亿元。

  2016年,吉祥人寿又进行增资扩股,其中财信投资增资10亿元,长沙先导投资控股增资5.68亿元,湖南嘉宇实业则增资3.6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吉祥人寿的股权结构变更为:财信投资持股38.26%,长沙先导投资持股19.7%,湖南嘉宇实业持股比例则为13.78%。

  嘉宇实业还投资入股了长沙农村商业银行,新三板公司九信资产的股票发行方案中,也闪耀着嘉宇实业和彭建平的名字。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嘉宇实业在2007年还收购了长沙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历经股改后现更名为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此事当年也是关注度极高。记者陈海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