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无房可卖还是有房不卖 近期开盘项目销售火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2017-03-16 10: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长沙报道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周边有个项目只有114套房子,现在有上千人在等着排队。”3月14日,一位长沙市洋湖片区的楼盘营销负责人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参与了日前长沙市望城区某楼盘开盘的李先生说,“我从外地赶到长沙,当晚选房排队排了很长时间,一百来套房子几百人认筹。”

  近期,长沙“无房可卖”的论调又开始甚嚣尘上,“无房”戏码在长沙众多楼盘上演了不止一轮,当下的长沙房地产市场到底是真的没有房子可卖了,还是开发商图谋涨价耍手段?潇湘晨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近期开盘项目销售火爆

  春节过后,长沙很多楼盘都出现了供货紧张的现象。近期开盘的北辰中央公园、鑫远悦城、北辰三角洲、勤诚达境界城等项目,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对于长沙目前是否还有货量可售,从潇湘晨报记者随机对长沙近20位业内人士的调查来看,长沙房地产业内的意见明显分为两派:一派认为“有,但不卖”,另一派则表示“政府不发证,确实没货了”。

  潇湘晨报记者就此查询了长沙市住建委近期的预售许可情况,从今年2月13日至今,共计22个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其中多个获批的项目是商业和一部分厂房,入市的住宅确实不多。

  “供应量趋紧是事实。”湘经联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杰认为,这种趋紧主要受房地产行业的生产周期长和长沙土地短缺有关,当然,政府批售严格导致部分产品无法入市的情况也存在。

  “普通住宅房源确实不多,这和政府控制房价导致新批预售少有关,也和购房客户近期入市踊跃有关。”佳兆业地产长沙公司营销负责人金小平说。

  “这是近半年来楼市需求持续旺盛而供应量无法满足引起的。”湖南建工置业营销负责人周事勇表示,2016年长沙市内六区商品房住宅存量约500万平米,目前应该仅剩不到200万平米,且多为非主流住宅产品的大平层、公寓及低密度产品。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在建货量还是有的,但因政府限制价格限制预售证,目前可以合规销售的是不太多了。

  后续供应量不存在紧张

  去年11月“长七条”出台,明确要求严格房价审查和严控预售网签。

  据长沙多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营销负责人表示,大部分原本定在去年底今年初开盘的项目,都在等着政府批复预售许可证,预计三四月份能有一部分项目拿到预售许可证。

  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无房可卖”并不代表真的没有后续供应量。很多开发商对市场预期看好,但政府的指导价格与企业预期存在一定差距,在去年销售行情火爆项目回款良好的情况下,很多房企选择了观望和推迟入市。

  “2016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204.1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6.6%。新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迅速增长,将为后段提供充足的房源。”长沙市统计局的报告显示,从历年房地产开发情况看,长沙房地产开发楼盘周期一般在4年左右,2016年长沙批准未建楼盘面积与同期销售面积比达到5.2:1,表明长沙房地产潜在供应充裕,不存在供不应求。但部分区域受区域和产业推动影响,后续可开发面积相对较少,可能存在房地产供应量局部偏紧情况。

  “从新开工数据来看,长沙市2017年新增开工商品房住宅面积约为1100万平米,且近期新拍地的项目年内也有部分可以入市。”周事勇坦言,后续供应量不存在紧张。

  观点

  推盘节奏有可能加快

  据潇湘晨报记者了解,目前长沙房地产业内普遍对长沙房价看好。“长沙房价今年1-3月份其实已在普涨。”一位业内人士说。

  “目前房价过万的政府限制网签。”湖南新华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傅波直言,需求难以被持久抑制。

  “一旦二三季度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或部分企业资金链趋紧,就可能不得不加快推盘节奏以价换量,而市场预期一旦出现逆转,则‘无房可卖’是个伪命题。”周事勇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