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最严招生政策”再升级 高价学区房该何去何从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孟畅 2017-03-17 09:0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中小学校要严格按照全市统一时间开展招生工作,不得提前启动招生,扰乱招生秩序。”3月16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2017年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开始,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初中升高中时不再享受对口直升招生。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爆了朋友圈,被称为“最严招生政策”升级版,家有“小升初”孩子的父母此时却正在纠结。

  家长好纠结

  该不该买学区房?

  该如何规划孩子的初中阶段?等待微机派位还是去民办学校入读?是否该提前买套优质学区房?……小升初、学区房不断搅动着长沙家长们的心弦。

  “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学区房是否会更加热门?”作为家长,长沙市民赵先生却有着自己的担忧。

  他坦言,为了孩子能够入读重点小学,接受优质的教育,他会倾向购买带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楼盘。

  和赵先生有着同样想法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他们为了孩子能够上名校,不惜投入重金购置房屋,更有楼盘借势炒作“学区房又要涨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教育界很支持

  此举将推动教育资源均衡

  “以前是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现在民办不择优了,本质上是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长沙南城怡雅小学的唐老师对2017年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表示支持。

  唐老师认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反而可以均衡各义务教育阶段中学的生源优劣。

  天心区南大桥小学的黄老师也认为,如果真的能够实现生源平均化,教育质量悬殊不会太大了,慢慢地学校之间的差距也会变小,所谓的“择校”意义也就不大了。

  此外,教育界专家认为,家长花费巨资购入“学区房”源于对教育资源的彷徨和焦虑,应该理性面对。

  地产圈有争议

  学区房短期或受捧 长期作用小

  “大体来说,就读民办学校的孩子家庭经济条件往往较好。民办不择优,将使得一部分家庭购置学区房。很大程度上将使得手握优质学区房资源的楼盘进一步紧俏,价格进一步上涨。”

  湘经联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远见·嘉华项目总经理李杰认为,优质学区房和非优质学区房之间的价格差异会拉大。

  “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积极推动教育资源分布实现均衡,并且本次长沙的教育政策本质上是为了推动教育资源平衡。”与李杰的乐观态度不同的是,业内人士张权认为,虽然短期内优质学区房将吸引不少家长的目光,从长远来看对所谓“学区房”的带动作用不大。

  相关链接

  今年3月3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择校热”“学区房”,老百姓不满意,原因就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治本的办法还是要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一是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二是学区化管理,中学小学连片管理。最重要的是均衡配置资源,这个问题经过一段时间一定能解决。”陈宝生说。

  他说,2014年以来,采取了多校划片的办法,把优质教育资源作为分母,各个片作为分子,按照一定规则较均衡地分到各个片,取得了一定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