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紧房贷成多地共识 北上广政策最受关注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综合 编辑:孟畅 2017-03-22 09: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石家庄、广州、郑州、长沙、保定六城纷纷出台了加码住宅限购、限贷的措施。记者梳理发现,就在“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前后,全国17个城市20天内密集出台了楼市调控新政。这是自去年10月左右以来,又一轮限购、限贷风暴。其中,收紧房贷已成多地共识。

  新政下的众生相

  上周末出台调控新政的六城中,北京和广州最受关注。

  相比去年的“9·30”调控,北京此次出台的政策可谓加强版。首先,首套房的认定标准改为“认房又认贷”,换句话说,只要贷过款,无论是否还清,都不能再享受首套房的购房优惠政策;其次,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提至60%,非普通住宅二套房首付比例更提至80%,最高贷款期限则降至25年,这不仅打击了投机客,投资客的购房成本也有所增加。

  “我本来还想再买一套投资,但想想成本突然高了这么多,考虑到资金成本,还是先不买了,再等等看。”北京某国企的未婚“80后”林森(化名)表示,由于住房贷款“认房又认贷”,新政之后她再买第二套非普通住房,首付比例从之前的40%提高到了80%。

  一些“换房族”也选择暂时退出。1985年出生的沈青(化名)上周五告诉记者:“生完孩子后觉得60平方米不够住,本来正准备换一套,现在只能搁置了。”

  沈青目前的两居室有过贷款记录,如今即便卖了原有的房子,新购一套非普通住房仍需要八成首付。以她看上的一套141平方米、总价1000万元的三居室为例,由于超过140平方米归入非普通住宅,新政下,最低首付款由新政前的400万元一下子提高到了800万元。

  泡沫与堰塞湖

  与以往一样,本轮楼市调控仍着眼于抑制资产泡沫膨胀。2016年新增贷款中接近45%是房地产相关贷款。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扬伴随信贷宽松出现,挑战着年轻家庭的承受能力,也挑战着决策层的接受度。当下,“看不见的手”从何处着手,如何挤出市场泡沫,如何调整货币政策、完善财税机制,如何消解房地产金融风险,对经济稳定显得至关重要。

  在3月18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成为分论坛的主题之一。诸多分论坛中,这有可能是英文用得最少一场,也有可能是笑声最多的一场,亦是 “越开大家问题越多”的一场。

  “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供不应求,而非供大于求。”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发言中提出,中国尚处在城镇化过程中,住房需求仍然非常旺盛。虽然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但总体供给仍然不足,特别是一二线大城市供给不足。因此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往往是房价过快上涨,而非过快下跌。于是他建议,改革的关键是要在供给上“做文章”,增加有效供给,优化供给结构。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表示,伴随购房需求的减少、交易量的回落,春节后有所抬头的房价也将再次企稳,前期房价涨幅过快、总价较高、户型较大的房源有望率先降价。据《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央行调查显示 52.2%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接受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物价感受指数

  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9.6%,较上季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44.1%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1.5%,较上季下降6.1个百分点。其中,29%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0.9%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8.6%的居民预期“下降”,11.5%的居民“看不准”。

  收入感受指数

  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2.6%,较上季回升0.7个百分点。其中,86.4%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较上季提高0.5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2.9%,较上季回落2个百分点。

  就业感受指数

  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为41.8%,较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13.6%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9%的居民认为“一般”,37.4%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 51.1%,较上季回升1.7 个百分点。

  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

  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2.3%,较上季回落0.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8%,较上季回升0.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 33.9%,较上季回落 0.6 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 49.2%、20.5%和 19.3%。被问及未来 3 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旅游(30.3%)、教育(28.1%)、大额商品(23.5%)、医疗保健(23.3%)、购房(22.9%)、社交文化和娱乐(17.7%)、保险(14.9%).

  房价预期与购房意愿

  52.2%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42.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4.9%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对下季房价,27.2%的居民预期“上涨”,49.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6%的居民预期“下降”,12.6%的居民“看不准”。

  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2.9%,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