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开展十大专项整治 提质提档34个社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孟畅 实习生:周晔 2017-03-28 09:1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岳麓区将同步升级“建、管、养、治”,锻造品质大河西

  作为长沙的西引擎、西高地,在区域发展实践中,岳麓区深知城市管理和区域发展应当是“一盘棋”而非“两张皮”。

  如何破除以往管理偏粗放、整治易反弹、基础设施薄弱等城市管理积弊?今年,岳麓区“对症下药”,通过构建标准机制、开展十大专项行动、突出源头治理、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社区提质提档等强有力举措,大力提升城乡环境秩序,让河西城市管理工作呈现更加精细化、常态化、全域化和规范化的新风貌。

  2017年,围绕岳麓区委、区政府“三融共进、五化同步”战略目标,岳麓区城管工作步入“巩固创新年”和“责任落实年”。“城市管理到位了、环境改善了,百姓就会更有舒适感、幸福感、归属感。”岳麓区城市管理者将目标和承诺放在心底、落在行动。

  制定标准手册,精细管理河西新城

  “区里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任组长的城市管理工作委员会,强化‘四局两队’城市管理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街道(镇)属地责任,街道(镇)城市管理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据岳麓区副区长张永久介绍,今年该区将进一步落实“大城管”理念,完善与湘江新区、驻区高校、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橘子洲景区等相关单位的城市管理调度、会商、处置机制,同时加强与住建、消防、法院、交通、国土等部门联动配合。

  记者在岳麓区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看到,该区今年对强化城市管理工作保障、统筹建管养护、严格整治执法、精准督查考核、建设精干队伍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

  今年,在岳麓区市政、环卫和园林等单位办公室又多了厚厚的几本工作标准手册,里面涵盖的六大类标准对道路沥青铺设层数、路灯型号形状、人行道材质、主次干道苗木种类和大小等都作了详细的规定。“按标办事”工作机制,将确保岳麓区各项城市管理工作规范开展,全面提升“建、管、养、治”水平,如“绣花”般精细化管理河西新城。

  开展早夜市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

  据岳麓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周永介绍,今年岳麓区城管执法工作将强化城区“全时段、全区域”综合整治,不断推进城管执法重心下移,全面探索违规户外广告招牌、违法建设、渣土扬尘等城市管理顽疾源头治理的新方法、新机制。

  记者了解到,岳麓区城管执法部门今年将强力开展早夜市(流动摊贩)、占道、“门前三包”、渣土扬尘、噪音(基建工地)、拆违控违、户外广告(招牌)、餐厨垃圾、围挡(市政破路)、占绿毁绿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源头治理,保障各类城市管理乱源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其中,在拆违控违方面,今年岳麓区将以洋湖片区、坪塘片区、滨江片区、梅溪湖片区为重点,坚持“铁腕拆违、铁腕控违、铁腕整治、铁腕问责”,全面推行“无违街道”和“无违社区”创建,确保全区违法建筑“零指数、零增长、零容忍、零存量”。

  在全国推行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之下,城管执法不仅要严格,更要走向程序更规范、更完善。对此,岳麓区城管部门也将在推行执法过程全记录、非诉案件强制执行、构建执法大数据等方面开展提质攻坚,为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探索提供新样板。

  全民参与,夯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在现代城市治理中,要确保城市管理实现常态长效,共建、共管、共享格局的搭建显得尤为关键。

  其中,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一直是搭建“全民共管”格局的重要举措,但如何将“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位却是国内城市管理多年的难点问题。

  据悉,岳麓区今年将继续夯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示范社区(村)”“示范路段”“星级门店”评选。

  记者在《岳麓区2017年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中看到,该区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四定”,即:定区域,对辖区内沿街两厢每个门店(单位)以黄色圆点标识明确门店(单位)责任区域,划定“四至”定位;定责任,签订 “门前三包” 责任书,设置“门前三包”工作管理责任牌和路段公示牌;定人员,明确路段“四位一体”责任人,包括街道干部、社区(村)干部、城管执法干部、城管协管员;定职责,明确“四位一体”责任人管理职责,确保责任上肩。城管执法部门对屡次违反“门前三包”的当事人将实行严管重罚,对不按规定执行处罚决定的,还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同时,为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岳麓区实行有奖举报。市民一旦发现“门前三包”中存在的问题,可在岳麓区城管工作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一经核实,岳麓区将对同一门店同一有效投诉的第一位投诉人奖励2至5元微信红包。此外,各社区(村)也将积极组建“门前三包”自治组织,引导门店业主共同参与管理。

  社区提质提档,老旧社区迎“蝶变”

  社区提质提档、道路改造、造绿复绿……今年,岳麓区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养护,大力实施城市管理品质工程,凸显“一项目一特色”的岳麓品质。

  咸嘉湖街道咸嘉社区是去年岳麓区提质提档重点社区之一。过去,这里植被老化、房屋外立面渗水、道路破损、网线杂乱等,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去年,岳麓区对社区142栋房屋进行修缮改造,新增监控设施、改造停车位、疏浚下水道、修复破损路面等,老旧社区“蝶变”宜居家园。

  据悉,岳麓区今年计划完成34个社区提质提档,其中10个老旧社区将实施环境综合提质改造。同时,该区还将打造天顶街道航天社区、望岳街道谷峰村等示范社区。预计到2018年,全区84个社区提质提档工作将全面完成。

  同时,岳麓区还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力争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全覆盖。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全面启动10年以上农安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化粪池的清掏,为居民营造更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2017年,伴随着精细管理多措并举、精品工程强力推进,更加“精致精美、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的品质新城区正擦亮容颜,焕发大美河西风采。

  相关链接

  2017年岳麓区城市管理工作亮点

  【执法】

  开展十大专项整治

  城管执法部门今年将突出源头治理,强力开展早夜市(流动摊贩)、占道、“门前三包”、渣土扬尘、噪音(基建工地)、拆违控违、户外广告(招牌)、餐厨垃圾、围挡(市政破路)、园林绿化十大专项整治行动。

  【环卫】

  “十分钟快速保洁”

  环卫部门将进一步推行“十分钟快速保洁”,在全区十条主干道、四个重要区域启动快速保洁模式。同时,根据“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原则,积极打造环卫智能化管理平台,将作业车辆、站厕等设施设备维护及驾驶操纵作业人员纳入即时动态管理,彻底解决作业车辆“丢段”、违规驾驶等问题。

  【市政】

  5条主干道提质提标

  市政部门计划6月底前完成潇湘路、枫林路、金星路、岳麓大道、咸嘉湖路5条主干道市政基础设施提质提标;12月底前争取完成主城区其他主次干道的市政设施修复工作。持续开展管网清浚保养,添置一批下水管网检测和清浚设备,对排水管网实行定期检查、维护,确保汛期不发生严重内涝积水。

  【园林】

  主干道“增花添彩”

  园林部门今年计划新建金峰公园,打造金星北路西二环立交桥等桥梁立体绿化,对岳麓大道、金星大道等实施“增花添彩”工程,建设5座林阴停车场等,打造“一路一特色,一道一景观”的精品绿色城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