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购房者陷观望 4月长沙楼市或再开闸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孟畅 2017-04-07 09: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限购、限贷、首付款提升三成……3月中旬,全国楼市寒风劲吹,购房者毁约风波、开发商网签受限和长沙3.18新政落地等风声四起。不到半月,长沙楼市应声而落,虽然部分楼盘现场很热闹,但新房成交量直线下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清明三天小长假,长沙市内五区住宅成交量仅为469套,成交面积为48650万平方米,成交量同比下跌119%。

  ■记者 卜岚

  【销量】三天成交469套,同比降119%

  “清明不买房”,清明期间一向是楼市的淡季,不过,今年这个“淡季”,似乎比往年来得更猛烈些。

  清明节,周先生从广州回到长沙,在回家看望老人之余,准备购置一套99的小三房,“看了5个楼盘,一半以上是围观群众,都只是过来问问价格,完全没有买的意思。”

  对于清明的销量平淡,周先生感到并不意外,自3.18新政落地后,长沙购房的门槛被逐渐提高,非长沙市户籍限购一套,首套房首付提高至三成……对于很多购房者而言,买房的压力明显增加,即使有意购买,高额的首付也只能让他们望而却步。

  而与清明截然不同的是,在之前一周,长沙市内五区的一手住宅成交量显得“风光旖旎”。据湖南中原数据平台显示,3月第5周(3月26日-4月1日)一手住宅网签成交3788套,环比上涨518.95%;成交面积42.83万平方米,环比上涨494.86%,大有“逆势上扬”之势。

  【镜像】购房者陷观望,有人欢喜有人愁

  赶着清明小长假,4月2日,鑫远悦城盛大开盘,其推出的16、19栋91-143住宅,共计256套,仅仅1个半小时,即被抢购一空,“9点开盘时,售楼部已经人满为患,长队排到了外广场等候区,现场估计有700-800余人。”鑫远悦城的销售刘女士介绍。

  在调控的大背景下,有的项目“欢喜”,有的项目却陷入“哀愁”。

  兴威朱雀门的销售朱小姐介绍,今年清明小长假三天,前来看房的不到10人,“即使来看房,也就是把楼盘情况问了个底朝天,但基本是只问不买。”

  4月6日,记者走访多个楼盘发现,不少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明显增加,新政后的限贷、限购成为影响市民购房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原因,或许在存货量上,“因为预售证受限,不少楼盘都已缺货许久,都是在卖商铺或少量余货,不足以吸引客户前来看房,相反存货量足的项目,自然销量不错。”

  【分析】“银四”补仓,4月有望回暖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银四”,多个楼盘蓄势待发,开始积极“补仓”,据不完全统计,4月长沙预计有30余个楼盘开盘,其中有不少市场主流刚需产品,可较大程度地缓解市场供需结构的矛盾。

  “清明成交量低迷,和节日的风俗习惯相关。”朗涛地产总经理黄耿文表示,清明小长假市民多回乡扫墓,中心城市购房者向市州转移,分散了长沙城区的购房客流。同时,在新政之下,政府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风口浪尖之下,房企也会在短期内谨言慎行,市场自然转为平淡,“再加上长沙楼市供需失衡,大范围的房企供货不足,房源量也十分缺乏。”

  黄耿文认为,4月长沙楼市将有望回暖,“长沙价稳、量大,对其他城市的吸引力在逐渐扩大,而且随着新一轮房源的集中入市,长沙楼市或将打开闸门,房企也将蓄势待发,展开新一轮的营销攻势。”

  “限制措施出台后,客群构成发生异动,投资客直线锐减。”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治钢建议,现阶段开发商应尽快筛选符合购买条件的客户,以便认购及时转签约,同时继续理性定价;也建议有需求的客户抓住现在相对稳定的价格环境,尽早入手。

  【延伸】

  3月长沙内五区均价9624元/

  3月,长沙新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台,但长沙商品房市场却依然表现不凡。虽然成交总量相比去年出现回落,新房的价格却依然坚挺。据克而瑞长沙机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3月份长沙内五区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9624元/,同比增长40.6%。

  数据显示,3月长沙市内五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60.7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0.9%;供应套数5915套,同比上涨6%。成交量方面,3月长沙市内五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12.33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18.2%,同比下跌21.9%;成交套数11200套,环比上涨112.1%,同比下跌20.6%。

  “政策叠加到一定阶段,量变将转为质变。”对此,克而瑞长沙机构预期,新政之后,购房人群将以长沙本地户口、在长沙工作的以及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湖南人为主,“目前政策奔着需求端去,不仅导致了购房成本上升,部分楼盘出现退房潮,更引发了大量的二手房‘违约’,已对二手房交易产生了巨大影响,并又会进一步延伸到一手房。”

  【全国】

  50城成交量回落,同比下降15%

  4月4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一二线热点城市调控政策升级,住宅市场成交量持续回落。据统计,今年一季度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市场月均成交量在26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15%。

  从不同级别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大,成交量同比降幅在各线城市中最为突出。据统计,一线城市一季度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约四成,除广州外,其余城市同比均下降。二线城市成交量也显著下降,但旅游型城市成交增长明显,城市分化加剧。核心城市辐射圈的三线城市成交量受调控政策影响普遍回落,其余三线城市成交量表现稳定增长。

  从价格走势来看,一季度住宅成交价格累计涨幅持续收窄。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进入2017年,百城价格环比涨幅继续收窄,一季度涨幅较2016年四季度收窄1.28个百分点。

  连线

  3月各地房贷全面收紧

  长沙房贷微涨0.06%

  日前,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2017年中国房贷市场3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3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9%,环比上月上升0.45%。全国各地房贷已经呈现全面收紧趋势,不过,融360数据显示,3月长沙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62%,较上月微涨0.06%。

  各地房贷全面收紧

  监测显示,3月份,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59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56家银行折扣利率下降,415家银行折扣利率与上月持平,12家银行停贷。

  从房贷市场来看,全国各地房贷已经呈现全面收紧趋势。不过,从融360公布的数据来看,3月长沙首套房的平均利率折扣为9.43折,平均利率为4.62%,较上月仅上升0.06%。

  二套房方面,监测的15家银行中,除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二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其他14家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均为上浮10%,平均利率仍为5.37%与上月持平;二套房首付方面,执行首付4.5成的银行增多;此外,长沙一本地城商行的二套房首付为六成。

  新房二手房

  房贷政策无异

  “这已经是这周第三个找我咨询二手房的同事了,二手房市场现在是火爆啊。”就职于长沙某股份公司、长期跟踪房地产行业的岳先生如是感叹。

  长沙不动产信息中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3月18日至29日,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二手房登记业务3325笔,办结发证3606笔,比2月同期分别增长54.9%、24.9%。

  “从银行方面来看,二手房的房贷也有所增加。”省内一家国有银行的房贷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二手房交易火爆,不少市民担心,二手房房贷利率跟新建商品住房是否有所区别?二手房贷款是否会更困难?对此,前述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的房贷政策不分新建商品住房或二手房,而是关注购房者是否为首套房。

  不过对于二手房贷款,银行也有一些规定。据长沙一家国有银行贷款工作人员介绍,贷款期限与贷款申请人年龄之和不超过65年;贷款金额不得高于房产实际交易价格与银行认可评估价格的70%,最高可贷500万元,最长可贷30年。不过,每家银行的规定都有差异。

  调首付、降折扣等

  或持续出现

  融360分析师认为,3月份全国房贷优惠利率处于收紧状态,部分地区银行已收紧首套利率折扣。未来,更多的二线城市将会颁布调控细则,主要调控的方式表现为提高首付、降低利率折扣优惠、区域限购、户籍限购等。细则条例对于大部分刚需来说,影响不大,均在可接受范围;对于投机炒房则会产生良好的限制效果。■记者 蔡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