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超五百家银行网点可自缴物业维修资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孟畅 2017-04-20 08:58: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楼盘业主因为担心被开发商代收的物业维修资金安全问题,投诉到“12345”市民求助热线。虽说问题在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监督下很快得到解决,却也让大家对物业维修资金自缴问题再度关注。记者昨日采访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时了解到,经过多年建设,目前长沙有包括长沙银行等在内的500多家银行网点开通了物业维修资金自缴系统,市民缴存非常方便。

  案例 代收物业维修资金被责令整改

  “我们的维修资金被开发建设单位代收了,这样能保险吗?”日前,长沙某楼盘多名业主拨打“12345”市民求助热线,反映他们在购买该楼盘房屋时,未通过银行自缴方式向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专户交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而是将应缴的维修资金交付开发建设单位,委托其代收。不久,业主通过查询,发现开发建设单位收到该笔款项后并未及时缴齐。

  接到投诉后,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立即约谈了该楼盘负责人,针对其代收维修资金的行为,责令限期整改。据记者了解,目前该楼盘开发建设单位已将代收的维修资金存至中心专户。主管部门迅速解决投诉的行动,也受到业主充分肯定。

  安全 防止开发商挪用维修资金

  多年前,长沙市刚刚建立物业维修资金制度时,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采取由开发建设单位代收代缴维修资金模式,即业主将维修资金交给开发商,再由开发商交到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由于代收时点与代缴时点之间跨度大,导致少数开发商出现挪用占用维修资金现象,极大地损害了业主利益。

  针对这一情况,长沙市结合当时建设部、财政部第165号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从2009年正式启动维修资金业主自缴系统建设工作,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营,于当年11月1日开始全面运行。

  便捷 最大限度方便缴存群众

  自缴物业维修资金,指物业维修资金的交存由业主在市内各代理银行网点自主办理,取消原开发商代收代缴模式,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办事,保障群众利益。

  自缴系统正式运营以来,受到上级机关高度评价,广大开发商和市民也热情参与。这是因为它从根本上保障了业主利益:一是构建了更可靠的资金保障体系,彻底改变了开发商代收代办维修资金的缴交模式,从根本上遏制了开发商将业主缴纳的维修资金挪作他用的行为;二是开拓了更便捷的资金交存渠道,管理中心通过与银行合作,打造遍布全市的维修资金自缴服务网络,实现维修资金就近缴存,减少业主奔波、排队之苦;三是建立了更透明的资金管理模式,实现了维修资金交存的全流程封闭操作,以信息系统的自动化运行取代手工操作,进一步保障了资金安全。这也标志着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归集工作完全走上了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的科学发展道路,走在了全国前列。

  物业维修资金申报方式

  自缴系统为业主提供三种交存申报方式,业主可通过以下任意一种方式进行维修资金的交存申报。 1

  1 售楼部申报

  业主可在售楼部由售楼人员协助进行交存申报。

  2 网上申报

  业主可直接登录长沙市住建委门户网站“业务查询”专栏的“物业维修资金缴款通知书”页面,即可凭购房时的电子合同编号和证件号码打印缴款通知书进行交存申报。

  3 中心窗口

  申报

  业主可携带购房合同前往长沙市马王堆中路248号长沙房产交易大楼2楼(河东)、长沙市岳麓大道218号市政府二办公楼政务服务中心1楼(河西),在维修资金归集窗口进行交存申报。

  物业维修资金自缴流程

  缴交申报

  业主可在开发商售楼处、网上或业务窗口进行申报并打印缴款通知书。

  银行缴款

  业主本人或委托他人凭《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缴款通知书》到市内各代理银行网点柜面缴交维修资金。

  凭证领取

  业主将资金交存完毕后,即可取得由银行窗口打印的两联《湖南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用收据》(第一联收据联和第三联“有关单位留存联”),该凭证为业主的缴存证明、办证资料及查询依据,须妥善保管。

  凭证转交

  交房前,业主需将《湖南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用收据》第三联“有关单位留存联”交开发建设单位,为业主办理房产权证等相关业务,未能提供凭证的,开发建设 单位不得将房屋交付购买人。

  网上查询

  业主在资金交存两个工作日后,可登录长沙市住建委门户网站“业务查询”专栏的“市物业维修资金查询”查询本人的资金交存情况;也可通过关注长沙市物业维修 资金管理中心公众号,直接查询。

  请通过自缴方式缴存物业维修资金——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答记者问

  问:什么是物业维修资金?

  答: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简称物业维修资金,是用于住房(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和集资建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大修、更新、改造的专用资金。

  问:为什么要归集物业维修资金?

  答:归集物业维修资金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归集物业维修资金是保障产权人和使用人合法权益的需要;归集物业维修资金是保障物业保值增值的需要。

  问:什么是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

  答:共用部位是指一栋住宅内部,由整栋住宅的产权人共同使用的住宅主体承重结构部位(包括基础、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房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是指住宅小区或单幢住宅内,建设费用已分摊进入住房销售价格的共用的上下水管道、落水管、水箱、加压水泵、电梯、天线、供电线路、照明、锅炉、暖气线路、煤气线路、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问:为什么要缴纳物业维修资金?

  答: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房屋出售后其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为全体业主(购房者)共同拥有。在住宅保修期后,其大修、更新、改造没有资金来源,为了保障住房售后的维修管理,维护住房产权人和使用人的共同利益,延长住宅的使用寿命,也为了产权人居住质量得以保障,必须缴纳物业维修资金。

  问:物业维修资金的特点是什么?

  答:从物业维修资金缴纳的渠道上看,缴交对象是购房者或产权人,资金的所有者也是购房人或产权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具有超前自我保障性。从物业维修资金缴纳的方法上看,是国家、省、市为购房者或产权人建立的义务性互助互益储备金,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从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上看,是专项用于住房保修期后的大修、更新、改造,专项用于住房维修,不准挪作他用,具有明显的专一性。从物业维修资金使用对象的范围上看,购房者或产权人只能用于房屋的大修,房屋大修后产权人或使用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得以保障,减少了许多社会问题,具有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性。

  问:物业维修资金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答:建立物业维修资金制度后,拓宽了维修渠道,形成稳定的资金来源,把分散的个人资金集中到一起,由政府统一管理,可以更好地做好住房维修工作;归集物业维修资金可以提高购房者或产权人维护保养自住住房的能力;物业维修资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一项住房保障资金,从住房产权人和使用人的角度出发,这项资金能够保障房屋常新的面貌,能够使房屋保值增值。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