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继续加速增长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孟畅 实习生:周晔 2017-04-21 09: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人民币1.9万亿元,同比涨幅自1-2月的8.9%加快至9.1%;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达380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3600万平方米增加5.7%。土地出让金共计人民币1360亿元,同比增长16.7%;平均成交地价达到人民币每平方米3593元,同比上涨10.3%。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1.6%至3.16亿平方米。

  1-3月,房屋竣工面积累计达2.3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2%。商品房在建面积自去年同期61.8亿平方米增加至63.7亿平方米。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自去年同期的2.43亿平方米增长至2.90亿平方米;销售均价同比上涨4.7%至人民币每平方米7984元。这使得全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5.1%,达到人民币2.318万亿元。

  “3月份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信心回暖。从重要指标的增长情况来看,增速或从低位回升,或从缺乏支撑的高位理性回调。”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董事简可表示。

  过去六个月中众多市场出台住房限购、收紧贷款政策,但从2017年1-3月数据来看,行情走势依然相对积极。所有增长指标走势向好,其中土地购置面积、住房新开工面积小幅加速增长,但房屋销售面积增长放缓。与住宅市场相比,商业物业市场(写字楼与零售)的投资额与新开工面积加速缩减;而销售面积与完工面积则由于此前基数较小,增速有所加快。

  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销售面积增速放缓,而投资与新开工面积相对平稳,整体而言政策似已达到预期效果。2017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在此背景下,若住宅价格再次加速上涨,很可能会催生新一轮的调控政策。

  此外,开发商的应对方式略有差别,具体取决于业务背景、现金流状况、市场布局以及受政策影响的程度。部分开发商决定响应政策、遵循定价要求,在增强资产流动性的同时收获可观利润。其他开发商则希望调控政策只是暂时措施,只待“风头”一过再以更高价格出售。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人士称,根据以往经验,如果短期内政策调控能够成功抑制价格上涨,则未来12-18个月内政策可能会出现松动。但未来究竟如何发展有待静观。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