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香中国·大咖荐书 】远洋地产郑鹏杙:利用好碎片时间阅读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孟畅 2017-04-24 14:1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戴丹 长沙报道

  1980年12月23日凌晨,一架从伊斯坦布尔飞往巴黎的飞机坠毁在法瑞边界,包含机组人员在内的169名乘客中,有168名瞬间罹难,唯一奇迹生还的是一名三个月大的女婴,身份难辨。两个家庭匆忙赶来,为此争执不下,由此引发的调查持续了18年……

  由法国作家米歇尔·普西所撰写,荣获15项文学大奖的《直到那一天》,是远洋地产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鹏杙的私人书单上为数不多的几本小说之一,但也是他在红网与红网传媒推出的“书香中国·悦读季”活动中,向广大网友力荐的一本读物。

  他推荐这本书的理由,一是因为故事情节本身很吸引人,能让人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其次,里面有很多对人物细腻的描写,对人性的拷问直指人心。

  擅用碎片时间,强迫自己养成习惯

  “我其实以前是不怎么看书的,好不容易从学校里头毕业了,有大概十年的时间几乎一点书都不看。” 年轻的郑鹏杙言语真诚,还带着“理工男”式的冷幽默,“阅读的习惯其实是从最近几年才开始养成的。这跟企业文化有关系,因为远洋的很多领导都很喜欢看书,后来发现看书的人都蛮厉害,我也想追求进步嘛,就开始看书了……”

  进入房地产行业,日常工作节奏很快,如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郑鹏杙的答案是,利用好碎片时间。

  其实有效地利用碎片时间,是郑鹏杙很早以前就摸索到的一个窍门。从事房地产和建筑行业需要执业资格证书,譬如: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但工作的同时去考试其实蛮难。“以前在北京上班,我会特意不开车,坐地铁上班1小时下班1小时,每天用这2个小时看书,结果还蛮管用,一年时间把所有的资格证都考到了。”

  决定开始阅读之后,郑鹏杙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每次去机场就买一本书,出差一个来回的时间,基本上书也就看完了。

  2017年以来至今,郑鹏杙就飞了将近3万公里。这样的飞行频率,几年下来累计阅读的书就有几百本。

  阅读可静心,开卷有益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郑鹏杙看得比较多的是一些成功人物的传记,企业管理类的书籍。

  “以前我比较喜欢找一些自以为比较有用的书看。”在他的办公桌上,一本的《清单革命》就放置在电脑旁边,140页到141页之间还别着有“好好学习”字样的书签。这是远洋公司要求所有员工都要阅读的一本书。

  房间一侧的书柜里,静静躺着一本《腾讯传》,一套《日常英语口语大全》。“阅读可以静心。很多人为了静心去抄经、画画,我在需要静心的时候就抄英文。”郑鹏杙说。

  开卷有益,去年比较流行的《永不放弃:特朗普自述》一书,里面写到了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从事房地产投资时期的一些经历。“一方面这本书让我重新认识了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人特朗普,另一方面,从他改造老街区,将老房子改造成豪华公寓和写字楼的这些经历,也可以看出目前在发达国家做房地产,是以‘城市更新’为主,这也将是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

  一幢好建筑如同一本好书,愉悦身心

  一本好书可以给人愉悦的享受,同样,一幢好的建筑也能给人们带来健康和愉悦的体验。

  “有调查显示,人有80%的时间是在建筑内度过。好的建筑设计,不仅是有绿色建筑三星级等等一些认证标准,在精神层面也需要有对人的关怀。” 郑鹏杙介绍说,远洋集团布局长沙湖湘的首个项目—— 远洋·外滩壹号就特别注重给人们带来健康和愉悦的体验。

  项目在长沙开创性地引入了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在设计、施工、设备、景观、装修等各个方面与WELL健康建筑标准结合,从更关注空间里的人的精神状态的角度出发,重新设计空气,设计水、设计声音、设计光线……以102项严苛标准,改善居住者的11大身体系统。

  属于精神需求层面的标准,正是WELL标准体系最大的特色。诸如:项目将以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布局诸如阅读、健身等功能的令人愉悦的公共空间。

  2017年4月12日,远洋·外滩壹号举行了盛大的奠基典礼,销售中心将有望在近期内对外开放。而未来,郑鹏杙表示,更多远洋旗下的健康人居项目将会落子长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