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年时间完成屋顶绿色革命 长沙将有更多屋顶变成花园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04-25 09:43:5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4日,航拍镜头下的运达中央广场屋顶花园。图/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仿古木的平台周围环绕着三大块镜面水池,水池的四周穿插着各种形状的种植池,正方形、长方形、L形……里面种植着杨梅、紫薇、桂花、红叶李、西洋杜鹃等植物,闲坐在周围的观赏座椅,惬意地沏一杯茶,听着潺潺水声,看着蓝天白云绿树红花,这样的花园里可以待上整整一个下午。

  4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运达中央广场6楼(裙楼位置)的这个屋顶花园,俯瞰这个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的屋顶花园,有花有草,有树有水,美得就像一幅画。这是长沙雨花区三年造绿空间绿化项目之一,除了6楼这个屋顶花园,在7楼裙楼的位置还有两大块屋顶绿化,整个运达中央广场的屋顶绿化面积加起来大约为6000平方米。

  记者从长沙市造绿复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7年至2019年,全市将通过垂直挂绿、屋顶载绿、桥体披绿等方式,大力推动“屋顶绿色革命”,完成空间绿化建设50.285万平方米(含屋顶绿化)。要求城区所有的立交桥、人行天桥、高架桥桥体实现绿化全覆盖,城市主次干道、出入城口等城市的重要界面的挡土墙、护坡及大面积墙体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

  造绿复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立体绿化的植物品种以本土植物为主,采用抗逆性、抗污性和吸污性强,易栽易活易管护的植物。

  负责人表示,2017年计划铺排立体绿化面积约27公顷,铺排项目46个,已完工16个,如开福区浏阳河世纪金源段立体绿化、雨花区运达广场屋顶绿化、德思勤广场A块屋顶绿化、长沙县政务中心屋顶绿化、浏阳市通源国际屋顶绿化等项目。

  其他正在建设中的项目有:梅溪湖东入口立交桥工程、西二环王家湾高架桥、桃花岭北入口停车楼立体绿化、京珠辅道边坡绿化、浏阳河产业带A地块人行天桥、南二环、猴子石大桥、湘园社区提质(护坡)、湘府路大桥、金星北路西二环立交桥、云栖路跨象咀路立交桥、芙蓉北路跨浏阳河双线桥、鸭子铺边坡绿化(月湖公园)、鸭子铺边坡绿化(鸭子铺)、南二环雅塘村人行天桥立体绿化、星光名座屋顶绿化等等。记者黎棠

  揭秘

  根据不同环境,绿化植物的选择有讲究

  来到运达中央广场6楼裙楼位置的屋顶花园,沿着游步道一直往里走,首先来到的是一个仿古木的平台,平台的周边是三个镜面水池。水池周围围绕着各种形状的种植池,植物非常丰富——四季桂、杨梅、紫薇、红叶李、茶花、茶梅等等,高大的树木和低矮的灌木搭配。

  如何绿化,选择什么植物,有什么讲究?长沙市造绿复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立交桥、人行天桥、高架桥立体绿化应根据不同桥体结构特点,选用适宜的技术体系,要考虑桥体的结构承重、防水构造、人员安全等等。如桥柱绿化应预留检修空间;多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既能减少桥体结构承重,又能满足植物生长对光、热、水、气和养分的需要。

  绿化形式方面,利用植物沿构筑物立面攀附、固定、贴植、垂钓的绿化形式,优先对临城市的主次干道、出入城口等城市重要界面的挡土墙、护坡及大面积墙体进行垂直绿化。

  如果周边有自然土壤的,以栽植攀爬类植物、下垂类植物、竹子等为主。如果周边仅有少量自然土壤或无自然土壤的,可种植缠绕类如油麻藤等生长较快的植物,采用牵引的方式,使其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对于有些人不可进入的绿化空间,可采用生命力强的植物如佛甲草等进行简单覆绿。人可以进入的体验式屋顶花园空间,要结合植物根据人的活动需求营造相应的景观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