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滨江生态公园群”落子望城 滨水新城人居价值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7-05-05 01: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锋公园实景

  相关新闻:
  大城理想照进望城 长沙滨水新城魅力初绽
    地铁+公路高速领跑 长沙滨水新城构建立体化交通

  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长沙报道

  对现代社会而言,公园无疑是开启财富时代的“新大陆”。不久的将来,长沙市望城区,“最美滨江生态公园群”将为长沙市民新添一个休闲好去处,并带来全新的游玩体验。

  特别是在望城区滨水新城被重新定位为“国家级湘江新区副中心、长沙产城融合新型城镇示范区、名望之城的城市客厅”的都市新中心之后,片区整体规划更加注重生态宜居的品质。

  低密度,慢生活,离尘不离城,这是滨水新城片区对未来生活的完美诠释。随着越来越多创业者、投资商和置业者涌入,滨水新城片区开始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

  遇暴雨不再“看海” “海绵”改变片区生态环境

  在土生土长的望城人王霄记忆中,“菜田”“水塘”“人烟稀少”“内涝”才是数年来望城区给当地人的一个固有印象。在她看来,儿时最期待的是暴雨后光着脚丫踩水、去浅水洼里捉鱼。“下暴雨就会内涝,都能‘看海’了。”王霄笑着告诉记者。

  2016年6月,好消息传来,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水利厅关于确定省级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的通知》,其中确定望城区等4个区县成为了湖南省首批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在望城区海绵城市建设中,第一阶段则以试点区域滨水新城为重点。这意味着,几年后,滨水新城“看海”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未来这里可以像海绵一样“吐纳自如”。

  “‘海绵’不但能蓄水,还可以净水,改变整个片区的生态环境。”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挂职)李馨举例,例如在道路两侧做浅草沟设计,可以收集雨水,植被下的土壤也进行了分层,最底下的是砾石层,颗粒大而且空隙足,可以蓄住水源;往上一层是砂层,接着铺土壤,然后再覆盖植被。在覆盖层中,还安装了有孔的软式透水溢流管,当土壤中水分达到饱和时,多余的水会渗进与市政排水管网相连的溢流管,流进地下排水管。

  “建设海绵城市带来的环境效应是不可估量的,包括空气循环、土壤、植被、湿度等各方面都将给城市环境带来改善。”据李馨介绍,作为湖南省首批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从2016年至今,望城区先后编制完成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海绵城市建设导则,目前正加紧将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与指标纳入绿地系统、综合交通,以及涉水专项规划等。

  此外,按照望城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该区目前共铺排海绵城市建设工程项目26个,截至到4月中旬,重点推进的项目主要包括半岛水利工程项目、雷锋公园项目、滨水新城医院项目等。2016年—2018年之间,将实现望城区试点区域年径流量控制率达到75%的目标。

  生态优势明显 打造最美滨江生态公园群

  何谓城市会客厅?如果说,法国巴黎的城市会客厅是拉德芳斯,美国纽约的城市会客厅是曼哈顿,那么,望城的城市会客厅,则是滨水新城。

  滨水新城是目前长沙城区范围内江面最宽的城市滨水区域,生态优势明显。片区整体规划更加注重生态宜居的品质,低密度,慢生活,离尘不离城,这是滨水新城片区对未来生活的完美诠释。

  “沿着曲径通幽的石阶,漫山遍野的红花绿草在丛林间随风摇曳,鸟儿们以她们清脆的歌喉迎接着崭新的每一天。大泽湖、张家湖、斑马湖……湖面碧波如镜,映照着两岸鳞次栉比的华丽楼宇,恰似一幅优美的水墨画。优雅恬适的湖岸,孩童的欢笑声不断……”这是岳阳到望城打拼的刘磊脑海中的一副画,未来的望城滨水新城,宛若世外桃源。

  无论是王霄还是刘磊,新老望城人对这片土地未来的期待都十分相似。而这份期待正逐步照进现实。

  据望城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专干徐政华介绍,2017年元旦前夕,长沙市望城区银星湾公园项目开工,标志着该区滨江生态公园群正式启动建设。滨江生态公园群位于滨水新城核心区,总面积15000余亩。涵盖黄金河水系、大泽湖、张家湖等湖泊,湘江滩涂,月亮岛、香炉洲等四大江心洲岛及银星湾公园、三环线市民健身公园等公园。

  按照河湖连通和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滨江生态公园群以水系为“藤”,以公园为“瓜”,以洲岛为“叶”,形成一河贯通、三湖串联、公园群布、绿岛呼应的生态空间,依托潇湘北路、黄金河水系两大发展轴,规划建设健康乐活、创新商务、生态智慧、文旅乐游四大片区,构建江洲湖联动、产城景融合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徐政华告诉记者,最美滨江生态公园群目前正进行深化概念方案征集工作。银星湾公园作为公园群的首个招标项目,将结合江滩、河堤等资源打造众多亲水平台,为市民提供亲水、休闲好去处。该公园计划于2017年底全面竣工,并向市民开放。

  新定位孕育新潜力 人居价值大“提速”

  “傍晚6点,从办公室出来,10分钟后就已在公园里散步。在中心区上班办公、购物娱乐,在周边区域逛公园、农家乐,这些都在不到半小时车程内,自此人们的生活拥有了更多不同的选择”,拥有城市的便利与繁荣,同时享受乡村的优美恬静。美好的愿景,已在望城居民心中生动地存在着。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望城滨水新城在被纳入湘江新区“版图”的那一刻起,该片区的地段价值也扶摇直上。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滨水新城已成为望城区发展的桥头堡,是望城城市化的引擎。

  都说房企是一个城市区域发展的风向标。如今,一改此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落败形象,望城区滨水新城吸引了众多开发商前来“开天辟地”,勤诚达、时代、润和、龙湖、明发、金科、新城、新华联……国内数十家大型地产商云集于此,高层楼宇在这里拔地而起。各项配套陆续落地兑现,滨水新城片区在华丽转身后的全新面貌彻底改变了人们的老眼光。

  美国城市规划学家沙里宁说过,“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书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望城滨水新城的建设就深刻印证了这句话,它塑造的是一个全新的现代城市综合体。

  有业内人士指出,滨水新城之所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严重低估,乃是因为其配套严重匮乏和荒无人烟而备受冷落。如今,当它被清晰定位为一个高端的生态人居片区,无论区域价值还是人居价值,都已完全被改写。独特的区位优势、稀缺的生态资源、日趋完善的各项配套、大批品质楼盘,全方位撑起了这个片区的人居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