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长沙写字楼交付或达70万平方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17-05-05 09: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楷林国际A座写字楼交付使用,嘉熙中心写字楼交付使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沙写字楼市场共新增12.6万平方米供应,而2017年长沙写字楼交付总建筑面积有可能达到70万平方米,其中不乏一批高品质的甲级写字楼,还有不少堪称地标式建筑。与此同时,2017年长沙甲级写字楼整体空置率也将明显攀升。连日来,本报记者在针对长沙写字楼市场的调查采访中发现,供应高潮与空置率攀高的博弈仍在持续,一起推动着整个市场的进步和城市的发展。

  办公类商业去化压力仍很大

  未来几年长沙的写字楼供应高潮已不可避免,这是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写字楼等商业地产领域不少资深人士的共同观点。当前,商业地产的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虽然随着长沙房地产市场整体升温,办公产品去化速度有所提升,近12个月消化近80万平方米,但2015年后因写字楼市场持续放量,当前库存已达401.57万平方米,存量消化周期需要相当时间。

  不过,现今的市场表现还不算难看。“总体来看,长沙写字楼市场需求保持稳定,至季末全市写字楼空置率微降0.8个百分点。”这是世邦魏理仕(CBRE)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长沙写字楼与零售物业市场回顾与展望》中的数据。该报告显示,长沙写字楼市场整体需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部分核心区的甲级写字楼开始下调租金预期。戴德梁行相关分析也显示,2016年,长沙服务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需求基本面稳健。2016年甲级写字楼市场新交付的华远国际广场和运达中央广场两大项目最为瞩目,共计16万平方米,净吸纳量录得14.6万平方米。得益于近三年长沙经济的稳健增长和各甲级写字楼运营经验的不断提升,2016年长沙甲级写字楼整体空置率逐年回落至28.5%。

  新形势下写字楼模式不得不变

  记者发现,新增的写字楼中还不乏高素质地标物业,一些老旧物业和小业主物业难免遭受冲击。多位从事写字楼租赁业务的经纪人员就表示,面对去库存和租户流失的压力,除持续下调租金预期的老旧写字楼项目外,部分位于核心区的甲级写字楼业主也逐步下调租金预期,以吸引更多优质租户入驻。而部分新兴的写字楼商业项目则极具后发优势,从设计之初就开始谋变创新了。

  与此同时,联合办公正在成为开发商积极尝试商办产品开发运营的积极探索领域。包括万科、绿地、龙湖、远洋、阳光100、合生、华银等开发商都在不断进行着新的尝试。而目前长沙也出现了各类型的专业楼宇,如电商楼宇、文创楼宇、律政楼宇、金融楼宇等。专业楼宇的出现,有助于产业聚集与企业协同,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近日,开福区湘江东岸一处高端写字楼项目正在筹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就表示,现阶段他们已收到不少意向客户的请求,并按照要求进行个性化设置。“我们推行的是定制模式,会根据客户的办公用途、公司性质、职工规模等来设计面积、户型。”该负责人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