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月份50城市土地均价创新高 土地市场溢价率走低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7-05-16 08: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份土地市场成交走势有所降温。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5日数据显示,受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为109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5%,同比减少10%。

  “环比成交走低,当然和4月份供地规模弱于3月份有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观察历史数据,当前几个月的土地成交规模明显弱于2010-2013年的水平。4月份国土部发文明确了土地供应的分类调控思路,这对于热点城市来说是有积极影响的。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受监测的50个城市中,北京土地市场表现最为活跃,成交面积为108万平方米。“北京积极供地和成交的态势,释放了积极的信号,预计后续部分去库存周期偏小的城市也会加大供地的力度。”严跃进表示,除北京外,郑州、武汉、成都和广州的土地交易也相对活跃。

  价格方面,4月份50个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6450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54%。综合历史数据,当月地价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严跃进表示,近期部分房企有较为强烈的补库存需求,这些房企纷纷进入热点三四线城市,导致部分住宅用地也出现了溢价率超过200%的现象。此类拿地态势推高了所在城市的地价。

  尽管土地价格处于高位,土地市场的溢价率却下降明显。4月份,50个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为35%,环比减少17个百分点,同比减少27个百分点。易居方面指出,综合历史数据,从2011年到2015年上半年,土地溢价率相对偏低。到了2015年下半年,土地溢价率开始攀升,2016年9月份土地溢价率创下88%的新高。随后在对高杠杆资金管制的大背景下,土地市场相对降温,溢价率开始收窄。

  由于土地价格高企,当月内土地出让金规模处于偏高水平。4月份5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为1646亿元,环比减少5%,同比增长42%。严跃进说,“4月份虽然交易面积不大,但由于地价处于历史高位,所以土地出让金也容易处于偏高位的水平”。

  他进一步表示,今年前4个月,5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排行中,武汉规模最大,为692亿元。北京、合肥、广州、南京、郑州、天津、上海、杭州和温州的土地出让金规模也较大。

  针对未来的土地市场走势,严跃进预计5月份供地节奏会加快,房企拿地的机会将增加,价格有望逐步回归到合理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