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控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 长沙184个工地实行在线监测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17-05-16 11: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长沙市在建工程施工环境保护扬尘防治观摩会正式启动。

工地现场设置了环境质量检测系统。

喷淋降尘管正对着工地喷射水雾。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徐同蕾)建筑工地的扬尘PM10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有效控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按照“工作全覆盖、责任全到位、各级都做好、落实无漏洞”的要求,今日,长沙市在建工程施工环境保护扬尘防治观摩会正式启动。长沙市在建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项目负责人500余人参加了观摩会,现场体验和学习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5个100%”等环境保护、扬尘整治措施。

  长沙市在建工程施工环境保护扬尘防治观摩会由长沙市政府主办、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沙市住建委”)承办、长沙市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等单位协办。观摩会的第一站设在长沙双河湾农民安置房工程现场,记者看到雾炮机、喷淋降尘管等设备正对着工地喷射水雾。

  “看,这种雾炮机可360度旋转喷射,喷射有效距离能达到40-60米,通过雾化水汽降低空气中的PM2.5、PM10及可见粉尘,有效半径范围内降尘率达到95%以上。”据该项目施工单位代表湖南顺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办副总经理刘熙泉介绍,目前该场地内共配备了两台移动雾炮机,基本实现了现场土方开挖范围内降尘全覆盖,从而有效控制了施工扬尘的产生。除了移动雾炮机,工地上最“亮眼”的还得属两台环境检测仪,可以全天候进行在线扬尘测试,若监测到PM达到预警值,吊塔大臂喷淋系统收到指令就会“自动”开始工作。参观过程中,相关领导和与会单位负责人对该工地的防尘措施不断点赞。

  “长沙市有一大批扬尘整治做得较好的项目和企业值得学习和借鉴,目前,已有184个工地实行在线监测。”据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陈杰刚介绍,本次观摩会的重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如施工主道和加工场地均采用砼硬化;工程围挡进行统筹规划和按图集要求规范设置;所有场地裸土全覆盖,空闲绿地,定期道路洒水;大门进出口设置车辆冲洗台、车辆一律不带泥浆出场;现场配备洒水车和雾炮机、设置吊塔大臂喷淋,旋转范围全角度覆盖施工现场、设置外墙喷淋、外架喷淋、进行洒水湿润以及空中粉尘处理;设置PM2.5环境监测仪,全天候进行在线扬尘测试等。

  为进一步维护和巩固环境治理成果,加强长沙市建筑工地管理,确保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在观摩会启动仪式上对建设工程环境保护、扬尘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求严格落实扬尘控制标准,包括施工围挡必须按照《长沙市建设工程施工围挡标准图集》要求进行设置,长沙市范围内的十二类建设项目必须按照《长沙市工程建设扬尘控制标准》要求进行扬尘控制等;要求长沙市各类建设项目必须设置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并适时根据监控情况及时调整或增加扬尘控制措施,确保建设工程扬尘控制达标。

  其次要求强化扬尘控制措施。建设项目责任主体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适时根据项目施工状况积极设置喷淋系统、配备雾炮机、配备洒水车等各类有效扬尘控制措施,积极创新和实践扬尘控制的新做法。对不按要求进行扬尘控制的建设项目,及时采取有效监督措施,并且现场联动市场,不得考评为年度考评优良工地、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绿色工地、全国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及诚信企业等。

  此外,要求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建设项目责任主体单位要将扬尘控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像抓质量安全一样抓扬尘控制,施工单位是扬尘控制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扬尘控制管理过程中必须编制扬尘控制具体方案、细化扬尘控制措施、明确扬尘控制的具体责任人,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对不落实扬尘控制工作要求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