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重拳整顿商住房 一线城市商住房市场全面冰冻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作者:刘雪玉 编辑:李雅婷 2017-05-18 08: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刘雪玉)5月17日下午,上海市发布整顿商住房新规,上海将停止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同时,明确对已售未交付入住的商办类项目,要按照商业办公房屋功能进行全面整改,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不得交付办理过户。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上海出台的新政虽然严格程度不如北京,但上海是首个针对在途房源出台细则的城市,要求已售未交付项目取消其居住功能。截至目前,一线城市的商住房市场已经全面冰冻。

  一个月出台2个商办类政策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间隔不到一个月,上海市接连出台两个政策整顿商办类市场乱象。早在4月21日,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发布文件《关于加强本市经营性用地出让管理的若干规定》,其中对商办土地出让明确若干重大新规。文件要求出让合同中应明确办公用地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项目,商业用地未经约定,不得建设公寓式酒店。

  5月17日下午,上海市住建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的意见》,对商办类项目进行进一步整顿。其中规定,对已售未交付入住的项目,要按照商业办公房屋功能进行全面整改,由相关部门联合验收,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不得交付,不得办理房屋交易登记手续。

  此外,新规强调,上海停止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加强商业办公用地的控详规划管理,加强业态引导和管控;在商业办公用途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项目。

  一线商住房市场全面冰冻

  对于上海市接连出台的商办类新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虽然上海市并未对商住类项目进行限购,在商办类交易政策方面的严格程度不如北京,但上海是首个针对在途房源出台细则的城市,已售未交付项目将取消其居住功能。

  张大伟说,新政出台后,商办类市场或将出现大量纠纷交易,过去一年内,在上海购房、未交付的商办类项目都可能出现退房的现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都发布了针对商办类项目的调控政策,一线城市的商住房市场已经全面冰冻。

  上海商住新政出台后,将带来哪些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首先,商办类物业的投资属性降低为零,政策既影响一手商办类项目的交易,也影响二手商办类项目的交易。其次,部分中介业务量将急剧下滑,部分房企也会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此外,今后商办类项目的设计等可能会更为严苛,审批模式也将更为严格。(中新经纬APP)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