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房搭售车位!长沙麓谷小镇涉嫌捆绑销售被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7-05-25 14: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买房必须买车位?不少市民在购买长沙麓谷小镇8号栋的房屋过程中就遭遇了如此“霸王条款”。接到群众投诉后,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对该项目进行了调查。

  今日,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对该项目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通报。在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项目存在捆绑销售的行为,随即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要求开发商对于不愿购买车位的业主退还该部分费用。

  调查:涉嫌捆绑销售车位的房屋达到107套

  麓谷小镇(乐谷园)位于岳麓区尖山路709号(尖山路岳麓大道北300米),由湖南金尚湖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共18栋建筑,包括11栋住宅及7栋商业用房。该项目2014年10月开盘,截至2017年4月29日最后一栋(8号栋)住宅开盘。

  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由于8号栋核定基准价没有达到预期,开发商要求客户需购买地下车位才能认购该栋住宅。截至2017年5月24日,8号栋已订购约180套,其中涉嫌捆绑销售车位的房屋达到107套。

  处理:对不愿购买车位的业主开发商需退费

  “在掌握麓谷小镇捆绑销售情况以后,我局执法人员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指出该违法行为的严重性,要求开发商认识到违法行为对长沙市房地产市场的危害,承担起应有的法律责任并主动联系业主积极协调处理,对于不愿购买车位的业主退还该部分费用。”据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该局就麓谷小镇捆绑销售车位的行为函告工商管理部门,由工商部门对其违反法律法规的房产销售行为进行处理。

  律师:强制捆绑的销售行为已违法

  “对于此类楼盘的‘捆绑车位卖住宅’行为,一般就是开发商为了提高楼盘的均价,目前房价上涨太快,楼盘的备案价无法更改,于是开发商就只能通过车位来带动均价,从而变相提高房屋价格。”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尹兰英律师指出,

  目前我国法律对该行为还没有明确认定,只在《反垄断法》中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其中包括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同时,在《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中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

  “就本案而言,如果实际调查发现开发商在该项目所在区域具有垄断地位,同时车位与房屋并非是不可分割性的,开发商的行为就构成捆绑销售行为。”尹兰英认为,这种强制捆绑的销售行为已经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 同时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公平自愿原则。因此,尹律师建议业主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拒绝这类捆绑销售的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