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缴契税“音讯全无” 产权证“悬而未决”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17-05-26 09: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早在几年前就交了契税,合同上约定交房两年内办好的房产证,却迟迟不能办下来,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日前,多名业主拨打本报广厦热线82205019反映遭遇办证窘境,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业主投诉:住了6年的房子还不是自己的

  市民曾女士告诉记者,她2010年在长沙县东业苹果社区买了一套79平方米的房子,2011年收房,2014年将契税交由开发商东业地产代缴。曾女士曾多次催促开发商落实办证问题,但开发商以正在办理为由搪塞。今年,曾女士再次前往东业地产公司,却被告知东业地产已经将公司转卖,相关人员也联系不上了。对此,曾女士和其他众多业主却全不知情。

  据了解,东业苹果社区共有近1500户业主,但大部分业主手中都没有产权证书。“房子都住了5、6年了,却还不能证明是我的。”业主李先生无奈地说,“由于没有房产证,家里孩子上学都被耽误了。”

  不少业主来到长沙县国土资源局查询后发现,自2010年起,许多业主的房子始终处于“预告”登记状态。

  开发商辩称:办证遇到困难,业主没有回应告示

  “几年前就交了契税,钱款做什么用了?”不少业主心里充满了疑问。在东业地产公司办公地点,记者发现仅剩一名工作人员李某在处理新旧公司交接问题。

  对于不动产权证迟迟办不下来一事,李某不承认开发商挪用了契税,并解释称:“开发商在办证时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每年都会张贴告示,但是响应的业主极少。另外资料不断变更是影响办证进度的原因之一。”李某告诉业主,新老开发商交接后,新开发商不能再代缴契税了,只能退钱。

  这样的说法,业主认为是在敷衍了事。“每次找到开发商,他们都有不同的理由搪塞我们。现在突然说要退钱,那已经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业主陈先生说。

  律师建议:如果条件允许,业主可选择自缴契税

  随后,业主代表和新老开发商一起前往长沙县政务中心进行协商。在一番讨论后,业主表示同意老开发商退还契税,并于10个工作日内退回已盖章的资料。政务中心表示业主在15个工作日内上交资料进窗,随后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同时,新开发商也表示会将交接的重点事项公示在小区门口。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彭俊兴律师建议,市民买房时要避开手续不全的项目,收房时应注意检查竣工验收备案表和面积实测报告,排除开发商违规交房的可能性;若房企存在如挪用契税等严重的问题,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并退房;开发商在合同约定期限内未办证的,业主可以请求有关部门追究其违约责任。如果条件允许,业主应该选择自缴契税,开发商不可强制代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