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桂园蓝维维:品牌就是要赢得业主和社会的赞美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孟畅 2017-05-26 13:3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碧桂园集团湖南区域总裁助理兼办公室主任蓝维维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长沙报道

  2017年1-4月,碧桂园已经实现了2000亿的销售目标,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傲视群雄。房企在做到三千亿规模的前提下依然保持如此高速的扩张,这种情况在地产圈几乎前所未见。

  湖南是碧桂园走出广东,开启全国布局的第一个省份。在遵循集团的统一要求和标准的前提下,碧桂园湖南区域结合了湖南市场的实际,做大做强碧桂园在湖南的品牌影响力。湖南区域连包括厨师在内的员工都是湖南人,产品文化属性也极具湖南特色。

  碧桂园湖南区域仅今年前4月就在湘落地10多个新项目,在建项目已达50多个。全年销售目标超过200亿,目前进展顺利,截至5月中旬已完成70多亿。

  5月24日上午,碧桂园集团湖南区域总裁助理兼办公室主任蓝维维精神清爽,思绪飞越,言语朴实,他在接受专访时恳切地说,“我们想成为地产界最有湖湘特色、文化概念,最了解湖南市场的一支队伍。”

  【谈调控】新政挤压投资需求,刚需仍然存在

  碧桂园今年前4个月销售额已破2000亿,如此惊人的业绩不免让人感到疑问,密集调控对碧桂园旗下的销售项目没有影响吗?

  “我们同样在调控之列,调控政策当然会对我们有影响。比如限价,就肯定降低了我们的销售额;限购,肯定会在去化速度上受到影响。可以说,其他房企受到的政策影响,我们都同样承受。我们是通过提升产品品质赢得更多人的青睐。”蓝维维强调。

  对于“5·20”楼市新政出台后对长沙市场的影响,蓝维维认为,“政策挤压的是投机投资类的需求,但长沙市的刚需仍然存在,在调控加码的大环境下,市场肯定会有变化,虚价会被挤掉,但合理利润会得到保护,新形势下对房企的专业性要求更高,对人才的要求、对管理的要求、对整合资源的能力、对产品开发的能力,对市场运作的能力要求都会提高。”

  “当市场受调控或者需求变弱时,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刚需足够大,只要市场还有需求,假如一个市场一天只销售五套房子,其中有一套是碧桂园的,这也足够支撑我们企业的持续发展。”蓝维维认为,未来两年里房价会在政府的调控中达到政府期待的目标:即与经济发展速度相称的健康稳定发展。

  【谈应对】做平价销售,平民地产

  在“史上最严调控”的政策形势下,碧桂园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25年来一直持续苦炼内功是关键。

  在25年的发展中,碧桂园已经形成了快速适应市场的反应机制,并且越来越具备为未来布局的能力。碧桂园希望用他们的资金实力、造城的经验、行业整合的能力,与地方政府合作,创新和拓宽新型地产发展的路子。

  “现在正在参与的‘产城融合’项目,是在为未来的市场作准备,我们可以先不赚钱,先把产业做起来,把市场做旺,再从产业和市场的发展中获得应有的投资回报,可以说,我们正在做‘新型地产’”。蓝维维透露,碧桂园在湖南也正在寻求产城融合的项目,像广东的科技小镇项目,在湖南可能会做创新小镇、文化小镇、时尚小镇和智能小镇等等。

  另一方面,碧桂园始终坚持走符合国家及社会需求的路子,坚持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深刻认识“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核心理念,坚持在住房的实用性上投入研发,形成产品的竞争优势。

  蓝维维认为,在三四线城市,碧桂园凭借丰富的人才储备,完善的产品供应链,集约化的生产,能够为当地提供又好又便宜的产品,形成很好的榜样作用与刺激作用,刺激消费,激活市场,提升行业水平,带来鲶鱼效应,把产品做得更好,提高当地居住水平。

  “我们把增值空间让给了业主让给了消费者。首先就是一个合理的定价,又好又便宜,我们会找认可它价值的人。”蓝维维说,事实上现在没有新的供给,但新的楼盘出来以后,在政府的政策规定下,只要有合理的利润,碧桂园也会销售。碧桂园是最早认识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企业,所以碧桂园一直以来都是平价销售,平民地产。

  【谈品牌】把品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

  对于一般的企业而言,品牌建设在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也是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对于千亿房业来说,品牌建设更是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

  碧桂园从创立之初,就定下了“碧桂园,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这样一个非常实在又令人心向往之的服务理念。

  在蓝维维眼中,“品牌就是要赢得业主和社会各界的赞美,而这种赞美,平时就要从我们每一员工的行为举止做起,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任,对自己的岗位负责任,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

  “碧桂园是一个很朴实低调但又非常有实力的品牌,现在我们公司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在为碧桂园品牌价值这个核心做加法。”在蓝维维看来,碧桂园品牌形象打造是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碧桂园用制度和平台的优势吸引了行业最优秀的人才,在投资、产品、成本、市场、管理等各个方面形成很强竞争力,经过市场长期考验,赢得了业主的口碑,成为真正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

  【谈标准】引领“湖湘居住新时代”

  在品牌运营上,碧桂园将打造优质产品摆在第一位,强调“碧桂园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对股东负责,对业主负责,对员工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

  蓝维维认为,对于房地产品牌,落到消费者心里不过两个词:产品和服务。产品方面,碧桂园结合湖南各地的文化习俗、消费习惯,生活起居的习惯,在集团的质量标准之上,将推出“湖湘居住新时代”的新标准,从整体上,实现提升城市居住水平的目标。

  碧桂园在湖南区域有专门的“产品领导小组”,颁布了新产品标准规范,要求从投资拿地开始就调研当地的市场,消费习惯,深入研究当地的文化,要真正融入到当地。“我们讲‘深耕湖南’不是一句虚话,是实实在在做了大量的研究分析,对比试验,能够把碧桂园的新户型,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结合湖南的实际,真正体现到我们的产品中,做市场受欢迎的,符合当地消费需求的好产品。”同时碧桂园又讲“管理精细,过程精品”,通过大量的专业人才,把质量标准落实在生产建设的过程之中。

  “服务也是一样,我们的服务已经不仅仅包含售后的物业服务,还有售前服务,售中服务。”蓝维维介绍,碧桂园将推出“全天候工地开放”服务,安排业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参观施工现场,让消费者放心。“我们现在售前就能提供参观工程样板的服务,用什么材料,用什么技术,用什么工艺,都是可以讲得清,看得见的,都是公开透明的。”除此之外,碧桂园凤凰管家服务已经开始受到市场的追捧,酒店服务一直有非常好的口碑,教育服务也在湖南教育界迅速崛起。

  【对话】

  湖南碧桂园就是湖南本土的房企

  记者:品牌房企攻城略地,挤压了长沙本土房企的生存发展空间,你认为本土房企的出路在哪里?

  蓝维维:许多优秀长沙本土房企活得很好,我认为我们湖南碧桂园就是湖南本土的房企。

  长沙也有自己的品牌房企,只要在长沙的土地上,谁做得好,谁的品牌响亮,谁就代表了长沙的房地产行业的先进水平。这个不矛盾。

  所谓的外来的品牌房企,都必须和本土融合,我们碧桂园可能是融合得最好的,12年来,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外来的企业,我们的同事绝大多数都是从本地招聘的。我们区域食堂的厨师也是本土的,做的菜是地道的长沙菜。

  不管你在长沙市场耕耘了多久,是不是本地原有的,长沙作为一个开放的市场,政府管理也一视同仁,我们都要研究长沙的市场,研究长沙的文化,研究长沙人的生活习惯,居住消费习惯,要懂长沙人需要什么,要能及时地推出长沙人欢迎的产品,这是所有房地产企业都要面对的,做不到这些,做得不好,都没有出路。

  市场是公平的,我们也看到很多所谓的品牌房企在长沙并没有坚持下去,也有很多房企在长沙发展得断断续续,队伍不稳,业绩起伏不定。像我们碧桂园那样在湖南市场持续快速稳定成长的,好像不多见。我们相信,经过我们持续的努力,我们碧桂园在湖南就是“地产湘军”,未来我们在长沙的优秀作品将会赢得全国房地产界的赞誉,这同样是长沙的作品,和这座伟大的城市共享荣光。

  其实,重要的不是本土还是非本土,而是有没有的竞争力,适不适应当地市场,受不受客户认可。

  记者:碧桂园集团为何能在前4月冲刺2000亿?是否预见到了调控政策会加码?

  蓝维维:说实话,根本没有什么故意为之,而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我们在全国的项目发展到这个时间段,正好就有这么大的货量供应,而且市场就认可了我们的供应,消费者就买了我们这么多产品,我们没有做特别的促销,也不可能说后面就准备不卖房子了。

  如果说我们有预见,你信吗?我想我们正好踩中了这个点。作为发展最稳健的房地产商,我们当然对市场有自己的判断,我想,我并没有得到集团的授权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我的回答不代表集团公司的立场,但我可以肯定地说,碧桂园只会发展得更好,市场占有率还会继续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