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城二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1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06-08 11: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两天,杭州市民吴先生被房产中介告知,二套房房贷利率可能要在已经上浮了10%的基础上再上浮10%,这让正打算添置二套房的吴先生十分担忧,他表示:“如果再上浮10%,实在难以接受。”

  对于吴先生的困扰,记者走访调查了多家杭州的银行后了解到,尽管并未有银行表示二套房房贷利率将上浮20%,但目前房贷业务确实进一步收紧了。其中,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从原本的88折、9折调回至95折,也有少数银行已上升至基准利率,甚至上浮10%;而二套房房贷利率均上浮10%。

  “现在我们的房贷业务只能零星放贷,额度十分紧张。”据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以来,房贷就一直处于偏紧状态,在央行的调控下,最近又再次升级。

  首套房贷利率95折成主流,个别银行还能给9折

  “随着房产政策的调整和市场资金面收紧,3月以来银行贷款政策就全线收紧,其中属房贷最为明显。”据一家城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杭州地区的银行首套购房利率大部分执行在基准利率的95折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工行、建行、中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已调至95折。几家房贷更为紧张的银行则把利率调回至基准利率甚至有上浮,像民生银行目前不管是一套房还是二套房的房贷利率都上浮10%,而包括招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已执行首套房房贷基准利率。

  “我们从4月中旬就开始调整了,而且‘无房有贷’的首套房客户首付比例要达到六成,贷款利率也要上浮10%。”招行杭州分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一直以来折扣就相对较优惠的外资行目前仍保持了一定的优势。“我们在首套房首付比例为三成的情况下,贷款利率为9折。但从6月10日开始也要调整了。”汇丰银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针对萧山和余杭地区的房贷客户,首套房首付比例已提升至四成。

  随时可能再调整,对个人资质审核更严格了

  今年3月,第一次购房的陈先生打算在杭州添置一套新房,几经周折,银行给出了88折的房贷利率优惠。一转眼,等到6月网签结束后,由于该行房贷政策收紧,陈先生最终只拿到了9折房贷利率。

  陈先生原本打算从银行贷款150万元,贷款20年。他感慨地说,“尽管前后只相差0.2折,但两三个月时间就要多付好几万元,太亏了。”

  江苏银行杭州分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仍在执行9折的银行几乎很少了,且随时都有可能调整;而二套房则不管首套房贷款是否已还清,房贷利率一律上浮10%以上。”

  秦辰是房产中介“Q房网”杭州地区的一名店长,他坦言,从5月开始,特别明显地感觉到银行房贷折扣越来越少了。“杭州首套房贷款利率3月份还能拿到88折,但现在大多数银行的贷款不仅额度紧张,而且放款速度慢,还提高了对个人征信、工作单位等资质的审核要求。”

  金融“去杠杆”背景下,

  房贷或持续“量缩价升”

  实际上,此次银行再次收紧房贷并不出人意料,早在今年3月,央行加急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其中包括了银行适度调整房贷的内容。具体而言,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等。

  “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希望通过‘窗口指导’对房贷市场进行调整,以防范金融风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随着央行收紧“银根”,市场上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收紧,出于自身资产负债调整的需要,今年银行房贷还将持续出现“量缩价升”的情形。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个人金融部社区金融中心经理倪思纯解释,虽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所有贷款类别中坏账率最低,但期限长、利率低。在银行“去杠杆”、融资成本全面走高的情况下,银行“吸储”成本和公司债水平都抬高了,也致使各大银行随之提高了房贷利率水平。

  去年,在风风火火的楼市行情下,银行新增贷款中有约45%为个人住房贷款,到今年2月末这一占比已回落至32.51%。那么,今年房贷业务全面“告急”之后,对银行业务的冲击会有多大呢?

  在董希淼看来,“像建行、工行这种房贷业务总量已经非常大的银行,经过前两年火爆的楼市之后,目前还有足够的房贷存量需要消化;而对于一些中小银行来说,房贷本身就不是主要业务,因此并不会影响总体业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