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地铁渗漏通病有良招 300余人观摩会现场“取经”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7-06-08 16: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地铁工程质量示范工程现场观摩

长沙市地铁工程质量示范工程观摩现场

  红网长沙6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通讯员唐骞 凌志)地铁车站及隧道渗漏水被称为世界性工程难题。不过,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五局”)创新采用的“皮肤式”防水属喷涂施工工艺却能最大程度的防止渗漏。目前,这项工艺已成功运用到长沙地铁4号线施工中。今日,在长沙市地铁工程质量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上,来自长沙在建地铁多个项目的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负责人及工程技术人员等300余人现场“取经”。

  长沙市地铁工程质量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由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主办,中建股份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标工程指挥部承办。

  来到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标汉王陵公园站的施工现场,观摩团在项目引导员的带领下,先后对盾构管片拼装施工技术、直螺纹套筒连接工艺、防水材料安装及施工缝处理、“皮肤式”防水施工技术、带模养护和智能养护工艺等样板区进行了现场观摩,并认真听取了现场讲解人员对项目施工质量管控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具有创新性的做法以及所产生的良好成效。

  据技术人员介绍,“皮肤式”防水施工工艺通过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成膜后,与混凝土粘接力强,可有效避免渗水,并具有良好的阻水能力和钉孔自密性,长时间内对细小破坏具有自愈性,形成真正的“皮肤式”防水,将其运用到地铁车站建设中,防水效果明显优于传统工艺。

  中建五局采用的新型“皮肤式”防水技术以及自动喷淋带模养护系统荣获了2016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现场观摩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将好的标准和方法、新的技术和工艺带回去、用起来。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此次观摩会旨在落实百年市政工程,全面推进“品质长沙”建设,充分发挥精品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交流学习地铁隧道工程管理经验,提高全市地铁隧道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为湖南省重点工程,一期工程长33.7km,全部为地下线。一标段工程以中建股份公司名义承建,长度为18.3km,从罐子岭站至阜埠河站(不含),标段包含12座车站、12个盾构区间以及1个出入线段。目前,一标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车站6座,2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盾构区间实现单线贯通,预计7月底全线12座车站均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