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3㎡的钱能买11㎡超大阳台?开发商不可误导购房者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7-06-09 14: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阳台算一半,飘窗、设备平台全赠送”,对于目前南京很多开发商来说,这已是屡见不鲜的“偷面积”口诀。 最近,市民胡先生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浦口区一个名叫“金象朗诗红树林”的楼盘,开发商称,赠送面积非常多,一套89㎡的两房,其阳台面积就有11㎡之多,胡先生感觉有些蹊跷。接到线索后,现代快报记者立即展开了调查。

  快报调查

  11㎡阳台,3/4是赠送面积?

  胡先生表示,金象朗诗红树林项目在5月27日加推了9号楼,其中89㎡户型的房源共有70套左右。据销售人员介绍,该户型的一大亮点就是,朝南阳台的面积达11㎡,相当于一个卧室那么大。

  接到反映后,现代快报记者实地走访,在89㎡户型样板间看到,朝南的阳台的确很大。“客厅阳台算一半面积,加上主卧全赠送的设备平台,我们把这两个部位打通了,所以整个大阳台的赠送面积就多达8平方米。你只要花3平方米的钱,就可以获得相当于一个房间的使用面积了。”原来,这是将只算一半面积的客厅阳台与不算面积的主卧设备平台进行了连接打通。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因为这是恒温科技房,将来不需要装空调,主卧的设备平台肯定没用。

  记者了解到,9号楼还有103㎡的户型,阳台的面积也是11㎡,其改造原理与89㎡户型如出一辙。“因为是赠送面积,所以我们在交付的时候,是不帮客户改造的,需要客户拿房后自己改造。”销售人员说。

  房产部门

  开发商不可误导购房者

  据记者调查,目前在南京市场上,一套约90㎡的新房,算上阳台、设备间,基本上只能做到四五平方米的赠送面积。特别是自2014年南京市规划部门实施新的《南京市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以来,市场上出现大面积赠送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少。而类似金象朗诗红树林通过外拓、改造、打通连接,能做到11㎡阳台的房源,实属罕见。

  现代快报记者为此咨询了浦口区房产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在进行房屋预售时对购房者所做的承诺,必须按照规划部门制定的“规划核准图”进行宣传。购房者如果后期对房屋进行私自改造,不仅存在被认定为违建的风险,对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也会产生安全隐患。“开发商应严格按照销售项目的规划核准图来进行宣传、销售房屋,不可误导购房者。如果在宣传过程中,购房者发现有与实际不符的地方,可保留相关证据,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反映”。

  律师提醒

  “赠送面积”易发生产权纠纷

  就在今年5月,南京市栖霞区某新交付楼盘,因为开发商承诺的“赠送面积”被城管部门认定为违建,而导致小区几乎所有房屋都无法按期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很多业主孩子无法按期落户,无学可上。而在过去几年,南京更是发生了多起因开发商虚假宣传,违规“偷面积”,导致业主在收房后,因涉嫌违建、私自改造房屋等事由,无法顺利入住或办理产权证。

  江苏马健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马健表示,超出房屋建设规划核准范围的建筑主体,往往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而因非产权面积产生的房屋质量、相邻权纠纷,往往到最后都需要业主自己买单。建议购房者在面对“赠送面积”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与主管部门核实其赠送面积是否符合相关规划审批?后期能否办到权属证书?以免后续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已向浦口区房产、工商部门作了反映,现代快报还将继续关注此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