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毕业季即将来临 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升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于立霄 编辑:孟畅 2017-06-12 08:50: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于立霄)随着大学毕业季的来临,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正在逐步升温。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5月份,通过该机构所进行的住房租赁交易量较4月增长27%,市场上行趋势明显。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暑期大学生毕业季向来是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旺季,通常在7月为最高点,5月、6月则是升温阶段,许多毕业生趁机提前租房,因此市场升温势头明显。

  然而,今年北京住房租赁市场规模较2016年却有所下降。据该机构统计显示,在租赁客户登记量上,2017年5月同比2016年5月下降了22%。在交易量上,虽然2017年5月同比2016年5月增长8.7%,但前5月的整体交易量仍然同比下降近1%。

  针对今年北京住房租赁市场规模较2016年缩小的原因,胡景晖分析认为,这与国家实施的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各区公布人口上限并着力减少人口规模有一定的关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导向,加强了对人口的调控和清理,力争将人口控制在2300万,各区也制定了相应的疏解人口政策。

  目前,北京人口增速下降。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北京常住人口2172.9万,比上年末增加2.4万人。但是,外来常住人口为807.5万,比2015年下降了15.1万。这是近17年以来,北京外来常住人口的首次下降。

  住房租赁市场规模与城市常住人口规模息息相关,人口持续增长,住房市场随之扩大,反之则下降。虽然6月北京住房租赁市场进入旺季,由于城市人口规模减少,租赁市场整体规模却出现萎缩迹象。

  胡景晖认为,随着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北京的住房租赁人群正在逐渐外迁,非城市核心区、五环之外成为更多租房者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租金价格在旺季的上涨,使得今年的租房均价始终保持稳定。

  但他同时认为,北京作为首都,高素质人才云集,人口吸引力依旧很强,住房租赁需求也依然会很旺,再加上国家已确立“购租并举”的战略,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