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49栋公共建筑接入能耗监测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06-14 09:2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每栋建筑都要用电、用水、用气,用电又分空调、照明、电梯等,如何分别对它们进行能耗监测?如果建筑存在能耗漏洞怎么办?坐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一间办公室内,轻点鼠标,工程师马琦带记者“进入”10多公里外的长沙某大型商场,“当天已用电1132千瓦时,用水15吨。”大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该商场主要能耗指标。记者所在的办公室正是长沙市建筑能耗监测中心,马琦所操作的是长沙市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9栋公共建筑的能耗数据接入该平台,接入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根据耗能情况开出节能“药方”

  马琦在大屏幕上点击详细用电,立马显示出这一商场各部分的耗电情况,还配有饼状图和柱状图。先看饼状图,“能耗大户”一目了然,空调、照明等用电占当天用电量80%以上;再看柱状图,高峰时段用电量一清二楚。“日复一日,能耗数据不断汇集和积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让业主有针对性地进行节能管理。”马琦说完,马上为该商场开出了节能“药方”:照明用电过多,建议改用更节能的LED照明灯;人流较少的楼层或时段,可少开几台电梯或空调。

  这么细致的能耗监测数据,是怎么得到的呢?原来,他们在建筑中安装了具有数据传输功能的电表、水表,有些建筑内还安装了热能监测器和温度监测器,这些仪表设备将实时能耗数据汇集到建筑内的数据采集器,再上传到市建筑能耗监测平台。目前全市已有149栋公共建筑接入这一平台,总建筑面积逾1200万平方米,包括长沙市政府等机关办公楼,长沙北辰洲际酒店、泉昇大酒店等宾馆酒店,华远海信广场、双塔国际等商务楼都在监测范围内。

  通过数据分析堵住能源漏洞

  据统计,大型公共建筑每平方米年耗电量是普通居民住宅的10~20倍。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长沙从2010年开始在公共建筑内安装能耗监测系统,对该类建筑的能耗数据进行采集和在线监测,通过对采集的能耗数据进行分析,找出能源漏洞,指导业主进行有针对性的节能改造,减少建筑能耗,节约运营成本。

  同时,长沙还鼓励节能服务企业等社会资本通过PPP、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参与到高能耗建筑的节能管理工作中。位于湘府路的华润万家超市,经过改造不仅卖场环境焕然一新,而且每月耗电量较之前减少了三分之一。

  据介绍,目前长沙已对68家高能耗建筑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公布,督促其加强用能管理,提高建筑能源使用效率,预计到2020年长沙将实现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