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房租像“还房贷”?租房新模式签订合同需谨慎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06-15 09: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初,长沙市民苏女士准备在望月湖附近租房,听说一家名叫“小家联行”的中介公司提供押一付一的支付方式,便心动了。为避免房子被别人租走,她先交了1000元订金。正打算签合同时,苏女士发现合同末尾写着“授权公司通过第三方平台‘会分期’来进行房租支付业务”。原来,“会分期”是个房租分期服务平台,负责替租客向房东垫付房租,租客再按月还款。“我不需要垫付房租,为什么一定要通过这个平台办理分期?”苏女士对此表示不解。

  6月12日,记者与苏女士来到“小家联行”位于中天广场的办公地点。“通过‘会分期’提前将一年的租金付给房东,再由租户通过此平台每月还款。”该中介公司业务经理马先生称,公司与“会分期”是合作关系,如果客户选择押一付一方式就必须通过“会分期”平台支付,而分期所产生的利息由公司支付。当记者追问,如果替客户还利息,公司如何盈利时,马先生解释称,“比如,我们与房东以每月1600元的租金签订3年合同,第一年租给租户是1600,但以后的价格可能会随市场波动增长,我们就赚这个差价”。那么,如果逾期支付会如何?记者从“会分期”平台获悉,逾期将按逾期月房租×逾期费率(1%)×逾期天数支付逾期费用。考虑到自己的个人信息可能会被泄露,也担心自己需支付额外的费用,苏女士未签署合同,目前“小家联行”已退回苏女士1000元订金。

  提醒

  签合同前看清利息和违约条款

  律师提醒,房租分期平台是种新兴模式,市民在签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谨慎签订。交款后务必索要发票,可要求与房租分期平台签订纸质版合同,以备不时之需。建议租客在签订合同时,约定解除租赁合同时则终止借贷协议,租客有权停止向房租分期平台还款,如此可有效避免租赁合同解除时仍需还款的风险。另外,逾期费用一般较高,因此在签订合同时,要看清合同所约定的利息及违约条款,否则不仅会给自己造成不应有的损失,甚至还会影响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实习记者张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