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桂园里的“超级设计院”:单月要出一万张设计图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孟畅 2017-06-15 09: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负责人罗能红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通讯员 向佳明)星沙松雅湖湿地公园旁,紧挨着的碧桂园威尼斯城商业街,里面藏了个“超级设计院”!从农业银行旁不起眼的步行楼梯上到二楼,视线瞬间豁然开朗:一个近两千尺通透的大办公室内,坐满了正在认真绘图的员工。

  这里,就是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以下简称博意长沙综合院)的所在地。碧桂园旗下的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共有16家综合院,1家产城院,另加3家装修院、逾3000人的专业设计团队,这是一令碧桂园集团引以为傲的“设计工厂”,即使纵观全国民营甲级设计院,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的规模之大、工种之细、战绩之斐然,几乎鲜有能媲美者。

  因此,有人给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冠以“超级设计院”的称号。“‘超级’二字体现为‘项目超级多、节奏超级快、设计超级好、服务超级棒’。”博意长沙综合院院长罗能红说。

  单月要出12个篮球场大的设计图

  湖南是碧桂园集团走出广东迈向全国市场的第一站,同样,博意长沙综合院也是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较早设立的分院之一。

  博意长沙综合院院长罗能红还记得,2008年建院之初,人员配备及办公设备都有限,为了赶项目的蓝图、不耽误项目进度,她跟办公室的文员、还有部分建筑设计师,一起在晒图室通宵晒图,连续晒了将近十来天,每天晚上都是两三点回家,甚至是通宵。每张蓝图,从电脑CAD绘图,到硫酸图、晒蓝图,都是她和设计师从头到尾亲手制作完成。

  建院前期,因为工作量太大,人手配备不齐,博意长沙综合院的员工办事几乎都是一路小跑,以至于有来访者碰到罗能红院长时,都笑着跟她说:“你们设计院是不是每个人脚下都有一对风火轮?”

  随着碧桂园集团业务不断翻番,设计院各项工作全部已经规模化、制度化,承接的项目也是越来越多。有一次罗能红院长晚上在办公室,就看到结构专业的一位设计师,座位旁边放着一辆婴儿车,在忙着加班赶图,一问才知道,这位设计师爱人上晚班,家里老人回老家有事,但项目图纸催得紧,其他同事手里项目也都排得很满,他只有自己一边带着5个月的宝宝加班,一边赶图纸。

  “用心、细心,做精细化产品,要做良心产品,从客户角度思考细节,还要去切身感受,在已建产品去感受房间尺度、环境舒适度及观感。”罗能红院长说。目前博意长沙综合院折合A1图纸出图量每月8000张左右,最多时达到一万张以上,按照一张A1图纸0.5平米计算,博意长沙综合院一个月出的设计图面积达到5000平米,相当于12个标准篮球场面积的总和。

  做精细化产品设计

  经过近10年的落地深耕,如今的博意长沙综合院现有在编人员159人,其中国家注册规划师2人、一级注册建筑师4人、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8人、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10人,具备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55%,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94%。

  博意长沙综合院经过十年的架构调整,能跨全专业完成项目设计,从规划、建筑方案到施工图、市政、机电装修各板块人员配备齐全。此外,博意长沙综合院已经形成了一个好的项目设计运作体系,设计工作承接量及工作效率与外部相比都存在不小的优势。

  “设计是房产质量的第一道关卡,为了确保最佳品质,我们有自己一整套完整的质量把控体系。”罗能红院长说。

  首先是详细的设计标准和要求,设计过程中严把三道关——“设计、校对、审核”;其二是进行对标检查,要求满足行业规范,而且要达到集团内部的标准要求;其三进行质量抽查,进行质量排名及进行奖罚。

  “用心、细心,做精细化产品,要做良心产品,从客户角度思考细节,还要去切身感受,在已建产品去感受房间尺度、环境舒适度及观感。”罗能红院长说。

  大数据分析让人性化设计做到极致

  在湖南,通过多年来不断积累,博意长沙综合院沉淀出一套宝贵的住宅户型设计经验,这也成为了碧桂园在湖南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碧桂园集团开创性地根据不同的地域建立了户型库,将数以百计的、经过无数次修改且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成熟产品纳入户型库。户型库是依据市场不同,地理位置不同,气候不同和居住习惯不同等因素分类建立。”

  罗能红院长介绍,比如湖南碧桂园的最新产品,一般都可以做到:方方正正,提升得房率,南北通透,布局合理,采光通风优良。通过建立户型库,保证碧桂园能为业主提供丰富多样、高品质的产品。

  碧桂园对户型库的坚持与执着是值得的,对业主而言,户型库成为产品多样性及高品质的保障:保证交付给每位业主的产品在方案、施工和装修等方面都具有相同的高品质。

  “我们细致研究湖南人的生活美学,将人性化设计做到极致,从入户玄关到收纳系统,从客餐厅到厨房,从智能化配置到安防系统,每一处细节可谓精心雕琢,处处匠心只为打造懂客户的好房子。”罗能红院长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