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实行买房人公证摇号后 市场供需不平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06-16 09: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南京实行买房人公证摇号后,市场上出现了一些“花样”:有的开发商要提高首付和购房门槛,有的楼盘传言要求购房付全款。业界人士认为,种种“花样”只是表象,从根本上看,体现了楼市地域冷热不均、供需双方结构性不平衡等问题。

  14日,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官网上,再度对多个楼盘商品住房的选房顺序号进行摇号直播,这次摇号,距离该市首次公证摇号已过去半个月。

  今年5月31日,南京对买房人进行公证摇号,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次操作。

  此前就有专家推测,由于楼市板块热度不同,或出现“热盘”设法规避摇号、“冷盘”争取摇号的情形。半个月过去了,根据市场的表现,确实出现了开发商欲提高首付款、筛选客户的情况。

  不过,根据南京市房管局的表态,开发商不可通过提高首付规避公证摇号,也不得通过该方式限制购房者合理需求。

  在看待公证摇号问题上,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吴翔华认为,假设“热盘”为减少客户数量从而规避摇号,为此大幅提高首付比例,要求八成首付甚至全款买房,反而会将刚需人群挤出门外,那么从公平上而言,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与公证摇号目的相悖的。

  业界人士认为,不论是规避摇号,还是争取摇号,其核心问题并不在于摇号与否。这种现象实际上反映出楼市冷热不均,以及热点城市需求大于供给的结构性不平衡,根本之道仍在于精准打击投资、增大有效供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