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善隔墙裂缝产生有招了 长沙2000余人现场“取经”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祁德成 编辑:李雅婷 2017-06-16 15:2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砌筑工人现场进行薄砌法的砌筑工艺展示。

现场观摩。

  红网长沙6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通讯员 祁德成)房屋隔墙设计所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虽符合国家规范要求,但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存在易开裂的质量通病。目前,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粘结剂薄砌施工技术对于改善隔墙裂缝的产生颇有成效。今日,长沙市建筑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在长沙钱隆金融中心项目举行,薄砌法等多个创新性的施工技术现场展出,2000余行业内人士分批前往观摩“取经”。

  为坚决落实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充分发挥精品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建设领域各责任主体贯彻工程质量标准化的有关规定,提高全市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长沙市质监站”)已连续四年举行质量培训学习的观摩会。此次,长沙市建筑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主要学习和观摩的内容是了解加气混凝土砌块薄砌施工工艺。

  记者了解到,除长沙市、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和望城区及内五区的市质监系统全体监督员参加了本次观摩会外,长沙在建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和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在建项目设计单位负责人和设计人员、在建项目监理单位负责人和监理人员以及全市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在建项目的项目部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全体施工员、质检员等主要管理人员及施工班组长,约2000余人也参加了本次观摩会。

  本次观摩的项目是长沙钱隆金融中心,由福建省明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是长沙市高标准、多功能的商业综合写字楼。记者在现场看到,观摩会现场设有质量样板展示区、薄砌法样板展示区、薄砌实体砌筑展示区、薄砌法工器具展示区、安全体验展示区等。

  “在本项目中采用了多个创新性的施工技术。”据长沙市质监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粘结剂薄砌施工技术。薄砌法采用边砌筑边使用射钉和钢钉加固形式,避免植筋时间不足拉结筋扰动现象,可改善传统工艺中填充墙与砼柱、梁、墙连接不良的通病问题。此外,这项施工技术还可改善传统工艺中砂浆砌筑墙体灰缝厚度偏差较大的问题以及解决传统工艺中砌体顶部位置斜砌角度多样化且预制块制作不规整、斜砌砂浆不饱满等问题。

  “每立方砌体采用专用粘结剂砌筑比预拌砂浆砌筑节省30元,项目整体节约工期20天,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在听完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并亲眼见到砌筑工人现场进行薄砌法的砌筑工艺展示后,不少参观者都点头称赞。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钱隆金融中心的施工中,除运用了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粘结剂薄砌施工技术外,一批钢柱自密实混凝土施工技术、液压自爬模施工技术、钢筋混凝土空间桁架施工技术、BIM技术、ANSYS有限元软件数值模拟技术等多个创新性的施工技术也大量应用,成为工程的技术亮点。长沙市质监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长沙市住建委质监站将开展一系列建筑质量观摩活动,进一步推广先进的建设技术和优良的建筑材料,全面强化工程质量保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