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公积金创新举措 公积金贷款再提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06-22 09: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直公积金中心创新为民服务举措

  公积金贷款再提速

  6月21日,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称“省直公积金中心”)组织召开部分合作项目开发商代表座谈会,就简化业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创新业务品种等内容展开沟通交流,共同谋划为缴存职工购房贷款进一步创造便利条件。

  省直公积金中心负责全省3000多家缴存单位、41万多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截至5月底,该中心今年以来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7.21亿元,支取16.3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372笔15.1亿元。累计归集额突破400亿元,共为8万多缴存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235.86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为80.5%。

  为开发商解困, 加快业务办理

  在常规的公积金贷款业务中,根据央行规定和行业惯例,公积金贷款必须落实抵押登记才能发放。

  然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市场升温和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影响,长沙市按揭贷款房产的抵押登记速度大幅减慢,严重制约公积金放款速度,也影响了开发商的资金需求。

  省直公积金中心主任汪涛介绍,为解决合作项目开发商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向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提供便利,加快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速度,提高开发商资金运行效率,该中心联合湘诚融资担保公司创新推出了一手房阶段性担保业务。据悉,通过对公积金贷款发放流程进行再优化,预计可为开发商资金周转节约时间1个多月以上。

  “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

  今年,省直公积金中心将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提档升级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4.0版新业务系统将囊括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财务等业务领域,打造网上大厅、手机APP、微信、短信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平台,直接面向职工、单位、开发商等客户群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省直公积金中心介绍,为了让广大客户足不出户就可远程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4.0版新业务系统已经进入最后的系统测试阶段,预计今年10月可以上线。

  创新贷款品种,力推组合贷款

  目前,省直公积金的基准贷款利率为:1至5年,年利率2.75%;6至30年,年利率3.25%。如办理一笔30年6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相比商业银行贷款可节省利息支出约20万元。

  不过,随着长沙房价攀高,省直公积金贷款最高60万元的额度已难以满足部分职工的需求,对有改善型购房需求的职工,体现尤为明显。

  省直公积金中心透露,下一步将着力推行组合贷款业务。根据借款人需求,将住房公积金贷款与商业银行贷款按照一定的资金组合比例,执行不同的贷款利率,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用于购买自住房的政策性贷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