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离婚买房=10年收入?网友说:不值得!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06-29 10: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房地产有关人士认为,近年来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通过“假离婚”的方式规避限购政策、获得首付和利率优惠,成为一些家庭的选择。一位北京的房地产中介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2016年10月之前的政策,一次“假离婚”,单是利息的差距就相当于一个平均工资水平的职工“不吃不喝干10年”。但是真的值得吗?

  近七成网友认为“假离婚”换10年收入不值得

  根据“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数据显示,近七成的网友认为“假结婚”*10年收入不值得,不仅亵渎了感情,更存在法律风险。

资料图

  婚姻当做购房交易中的筹码 屡见不鲜

  早在今年3月,“中介小伙为卖房和客户结4次婚”的事件引发网友热议;3个月后,又一条新闻引爆舆论,不同的是,这次是“假离婚”。而如此折腾婚姻,都是为了房子、车子等利益,“假结婚”是为了获取买的资格,“假离婚”则是为了多买房,或者多分房。

  无独有偶,在福州推出限购政策之后,即非五区户籍人群,必须在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五城区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才有购买五区房源资格,且不可通过补缴方式获得购房资格。这一限购滋生了市面上的部分“假结婚”现象,与此同时,本地户籍与非本地户籍10%的首套房首付差额,也令许多购房者开始动了“歪脑筋”。

  “假结婚假离婚买房”也是政策之殃

  法律上没有假结婚与假离婚一说,只要到民政部门办理了正式手续,就要承担相关责任与结果。具体到房子,一旦结婚后买房,配偶就要占50%的房屋产权;一旦离婚,划到前夫或前妻名下的房产与财产,就与净身出户者无关。

  虽然管理者出台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的规定是单纯的,但在客观上确实导致结婚或离婚成为了获得某种利益、规避某些限制的手段。面对其中的道德与社会隐患,管理者需要思考规则可能隐含的趋向与后果,加以修正和堵漏,不能冷观隐患成为风险性门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