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配式建筑悄然火爆,人才匮乏成为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国辉 编辑:孟畅 2017-07-11 11: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通讯员 国辉)10分钟安装一块楼板,外墙、梁、管井、排烟道、空调板甚至楼梯,都可以提前在工厂内制造完成……作为全国发展装配式建筑最早的省份之一,截至去年底湖南省建成相关生产基地15个,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1750万平方米。

  在政策的红利下,湖南装配式建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另一方面,人才的缺乏却让不少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据统计,我国建筑产业化专业技术人才缺口已近100万人,而目前建筑产业化所需后备人才在高校培养中仍是空白。

  建筑产业化人才的高校培养仍属空白

  装配式建筑,堪称传统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目前,我省的国家级示范基地总数达到6家;建成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工厂)15个,年产能达2159万平方米,湖南已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制度建设较完善、生产规模较大、发展速度较快的省份之一。

  但行业短板仍旧不少,湖南东泓住工科技园区总经理罗再坤认为,装配式建筑的行业整体氛围还不够强烈,专业性人才也较为缺乏,“传统建筑工人多为45-50岁以上的中年人,体力和脑力都跟不上,劳动力出现了严重断层。而我国高校的土建类专业,都是以传统建筑学理论知识为主,暂未设置‘装配式建筑’的专业教学。学生大多对建准产业化缺乏认知,也缺少实践经验。”

  “进入到该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较少,人才资源等相关的配套还未能跟上。”湖南省住宅产业化联系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欧阳仲贤认为,目前从事建筑产业化的人才数量少、整体素质不高,普遍缺乏固定的工厂、施工现场技术工人,技术管理复合型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完善人才培训机制,促产业化全面发展

  针对人才短缺的现象,长沙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培训中心联合湖南东方雷达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省首开先河,将重点开展装配式建筑培训。

  该中心组织省内外装配式建筑知名的高校教授、行业专家等资深师资队伍,在全省率先开设装配式建筑高级管理培训班,并将于7月21日正式开班。

  “培养装配式人才,需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同时,要通过专业培训的模式,是传统人才具备从事建筑产业现代化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研究开发及管理的能力。”培长沙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认为,联合办学是一种双赢的模式,学校需要企业指导,企业也需要学校培养专业人才。

  “我们还制定了校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实施方案,通过封闭式课程学习、现场演练和教学、项目现场参观等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为宽广的学习与就业发展空间。”这位负责人表示,学员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后,将颁发长沙理工大学装配式建筑培训结业证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