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之匠人·成之匠心 愿与你一道致敬湖湘匠心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2017-07-14 10:25: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首届金手指传人张询的剪纸作品《荷韵》,将在盈峰翠邸营销中心展出。

长沙第二届金手指传人钱正财的陶瓷作品《湘军》。

  匠心精神,在精益求精,在承上启下,在执着坚守……这个城市,因为被这群活跃在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们悉心守护,独属于这片土地的魅力与气质,才能往令人更为着迷的向度升华。

  在长沙,我们看到了千年古城与现代之都的和谐共融,看到了前卫娱乐与人文积淀的一拍即合,还看到了如铜官窑柴火烧制技术、捞刀河刀剪锻造技艺、绝美湘绣等一大批极具匠心的工艺与作品,虽然它们正在作为城市名片被更多人所知,但是每一份笃定的坚守背后,亦是匠人们不为外人所知的孤独修行,他们需要被关怀,被铭记。

  这个夏天,红网、盈峰翠邸邀你作为致敬湖湘匠心系列活动的见证者,去为扼守文化传承一线阵地上的匠人们鼓掌呐喊,为他们十年如一日练就的匠心工艺点赞助威。

  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长沙报道

  寻身怀匠心之人 听行业大咖讲述匠心故事

  在长沙铜官窑,刘坤庭用柴火烧制陶瓷的工艺,早已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娴熟的制陶手艺,加上别具一格的造型技术,他烧出的陶器色泽温润,质地粗狂有力,因而成就了一件又一件精品陶瓷之作。

  刘坤庭使用的技术与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工艺做法虽无大异,不过他作为传承者,选择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而现在,他的儿子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算是一种更为直接的传承。

  作为湖湘匠人,刘坤庭父子守着一窝炉火,寄托幸福生活。放眼长沙,还有许多诸如刘坤庭一样不为更多人所知,却选择默默将传承多年的手艺发扬光大的无名者。当然,更多的是在平凡岗位上用匠心精神武装自己的普通人,他们同样值得收获掌声。

  7月17日起,盈峰翠邸联合红网,将面向全城寻找这一批具有匠心精神的人,并为他们送去定制的艺术礼品,同时还将邀请10位行业大咖,为活动站台发声,听他们分享匠心精神所在,以及他们遇到或听到过的匠心故事。

  助力匠心公益 搭平台推“金手指”手作展

  工匠之精神,早已被写入政府官方报告,而蓬勃发展的文创事业依着匠心工艺,在民间也是多处开花。

  2015年,长沙市委宣传部组织了长沙文创十大工匠暨首届金手指传人评选活动,包括湘绣、夏布、木雕、菊花石、花炮、动漫等匠心工艺悉数入围。今年5月,以“千年传承,匠心筑梦”为主题的长沙文创十大工匠第二届“金手指”传人评选活动完美收官,吸引了包括皮影、扎纸、蜡染等24个领域的民间手工匠人参与,网络投票累计突破了100万。

  评选从来只是一个由头,由此实现对匠心精神的最大化传播,才是最终目的。庆幸的是,也有一群来自民间的力量,它们以对社会负责的公益形式支持着匠人,盈峰翠邸就充当着致力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角色,用实际行动倡导“匠心精神”,除了亲身参与“金手指”评选活动以及推出长沙“金手指”传人手作展的同时,还发起“致敬湖湘匠心”精神社会正能量价值传递系列活动。

  即日起至8月10日,在盈峰翠邸营销中心内,包括首届金手指传人张询的剪纸作品,第二届金手指传人钱正财、李忠武的陶瓷作品,袁平的湘绣作品以及刘勇的菊花石雕作品都将一一展出。醉心于匠心工艺的同好者们不妨去现场看看,与你钟爱的匠心大师以及他们的作品来一次亲密接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