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艺范”蜕变 在长沙享受一流国际文化艺术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7-07-17 10: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长沙报道

  文化之于城市,既是灵魂和软实力,更是角逐未来竞争的力量源泉。一个城市的文化场域,应该如何构建?需要集成哪些业态?传递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这些与周边人群的习惯、特性息息相关。

  在众多中国城市中,长沙属于标签个性相当鲜明的一个,在大多数人眼里,她是闻名遐迩的娱乐之都,火爆中略带小资气息;但她又是一座千年历史的古城,古朴、波澜不惊。

  快乐女声、快乐男声等娱乐文化的流行,是草根文化代表着长沙发展初级阶段的文化特征,但当长沙提出向千万级、国际化都市迈进,城市形象、城市精神和价值开始面临新的提质和转型,从“娱乐长沙”转向“国际长沙”,从“娱乐长沙”蜕变到“文艺长沙”是必然趋势。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流转光阴里的“市井”记忆

  “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这是老长沙们耳熟能详的长沙歌谣。沿街叫卖的小贩各种腔调和韵律的呼唤声、某地街头特色小食品、摆地摊练把式、街头斗蟋蟀、路灯下众人围观的棋局、夏日里晚间街头竹躺椅上摇扇聊天喝茶的市民、吹糖人捏面人、沿街排开的剃头匠简易廉价的理发挑子……都属于“市井文化”范畴。

  哪儿才是长沙市井文化的发源地?

  有人说,长沙老茶馆没有杭州西湖茶馆的雅,没有上海茶馆的静,没有功夫茶的深厚文化,没有四川茶的高超技艺,可以说俗气十足,五色人等,五花八门,犹如一锅大杂烩。但它却是长沙方言,长沙口白,令人捧腹大笑、不一定上得台面的长沙市井文化的发源地。

  “90年代,曾风靡一时的迪斯科还是酒吧的雏形,台上有人领舞,那时大家喝的是散装啤酒,老板们靠收50元一张的门票赚钱。”混迹夜场的老口子这样讲。

  如今,随着长沙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林立的高楼大厦与长沙市井文化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但“市井文化”依然是人们追寻过去那种最质朴、原始、纯真的生活方式而认同的一种文化现象。

  草根文化构建娱乐“新时尚”

  时代的繁华,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

  有长沙人编了个段子自嘲:长沙人玩到身上只剩十块钱了,绝对不会想明天有没有钱吃早饭,先用这钱打的回去。有人觉得这段子不过瘾,编了个更绝的:长沙人玩到身上只剩二十块钱了,干脆再借五块钱买包芙蓉王香烟。“超前消费”“畸形消费”,这是外界对长沙人消费方式的评价。当然,这些都是段子。

  即便物质生活不怎么丰富,地道的长沙人依然喜欢“策”,喜欢自娱自乐,追求自由浪漫的生活。社区文化、地方戏、方言小品,这些传统的文化生活在很多城市正慢慢消失,而在长沙,却成为长沙人取之不尽的快乐源泉。

  解放西路的酒吧一条街,老长沙对它的评价是“最老”“最high”“最热闹”,这里是长沙酒吧文化的发祥地,是荷尔蒙的狂欢所,更是躁动的年轻人释放青春和活力的大Party。长沙酒吧可以说是长沙歌厅的衍生品,是长沙继歌厅之后打响的又一文化品牌。

  而快乐女声、快乐男声等娱乐文化的流行,是草根文化代表着长沙发展初级阶段的文化特征。但当长沙提出向千万级、国际化都市迈进,城市形象、城市精神和价值开始面临新的提质和转型,从“娱乐长沙”转向“国际长沙”,从“娱乐长沙”蜕变到“文艺长沙”是必然趋势。

  国际化“盛宴”开启湖湘文艺新时代

  长沙人爱新鲜,能包容的个性使得人文和潮流可以很好融合。当然,文化的对撞和融合不仅仅局限于视觉上,在生活方式上也有所体现。

  “我们只是希望,大家对酒的态度可以认真一点,喝少一点,喝好一点。中国老话讲‘粒粒皆辛苦’,我们讲‘滴滴皆辛苦’。”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壹零陆啤酒馆合伙人袁楚说,他们在意的客人不仅只是喝酒,也能简单了解一些关于酒背后的故事。“相比在长沙普及威士忌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成就感,一个月卖几百瓶酒的销售成绩根本就不算什么了,尽管这个销售数据可以位列全国同类酒吧单店销量排名前三。”袁楚坦言。

  如今,类似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这种Lounge bar颠覆了传统的酒吧,high的氛围被慵懒取代,高脚凳通通被换成沙发,连音乐都是慢半拍的爵士乐。

  都市人标榜的个性生活方式,不仅少不了一份美食,更少不了一杯美酒。每一瓶酒,每一道菜品,其实都有一个背后的故事。“事外”这样的跨界潮店应运而生。

  你可以在这里吃到正宗日料,可以与三五好友畅聊、可以品尝正宗的法国葡萄酒,让客人们体验“人在事外,乐在其中”的快意人生。在事外执行董事黄芳看来,长沙得益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快乐正成为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就如同空气一样,弥漫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

  在梅溪湖畔,历时5年建设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式面世,首届“湖南英国周”就在家门口举行,英国文化旅游展、英国文化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好戏连台。就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揭牌的同时,一种关于“梅溪湖国际新城开启了湖湘文艺新时代”的共识也悄然形成。

  如果说高铁的开通,让你可以在长沙早上去嗦粉,中午去北京吃烤鸭,现在即使足不出长沙,你也可以恣意切换生活模式:你可以选择融入到浪漫喧嚣的街头,也可以徜徉在老长沙的石板路听“月亮粑粑”的童谣,可以走入105单一麦芽俱乐部、Alivebar、鹦吧、Sky27、iLOHAS乐活等Lounge bar,感受到虽然小众但是具有高级感的酒吧新文化,可以走进“事外”这样的跨界潮店,开启长沙夜生活的新模式,还可以去梅溪湖,去享受更多一流的国际文化艺术盛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