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代办个税乱象:交1.2万应届生也能开完税证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07-21 09: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交几千至一万多元不等的中介费,就能帮忙搞定连续12个月的个税证明,让没在长沙工作过一天的限购者成功拥有购房资格。

  更夸张的是,这份伪造的个税证明通过地税局自助服务终端打印出来后,被税务部门和多个楼盘确认“真实有效”。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就此展开了暗访,挖掘代办个税中介背后的秘密。

  5 月20 日,长沙市住建委曾发布限购政策:在限购区域内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凭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限购1套商品住房。

  近日,潇湘晨报接到多位市民的举报,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有许多中介宣称只要花费几千到一万多元的费用,非本市户籍购房者没有12 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记录,中介可以通过特殊途径代办个人完税证明。

  记者联系上一名中介,该中介果真替一名应届毕业生办到了一年多的税收完税证明,实际上这名毕业生从来没有缴纳过个人所得税。

  中介宣传

  三天“造”出完税证明,保证真实

  “5·20”限购政策出台,让很多未在长沙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购房者,失去了购买商品住宅的资格。

  7 月初,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潇湘晨报记者掌握了多名中介的联系方式,并与部分中介取得联系,他们都自称能帮助没有12 个月连续缴税证明的外地市民办理相关手续,中介宣传都提到“保证真实性”。

  “我们主要是做个人所得税的,三个工作日就可以搞定。”一名中介在其打出的广告语中称,“没有买房资质的看这里,长沙市内、星沙、望城个税办理,无视省内外,1-3 个工作日办好,只需要本人身份证,地税局可查。”

  “100%通过,已经有几百个客户做了,都买房了。”另一名中介在与记者的交流中称。同时,中介开出的价格也不等,一般在1.2万元左右,贵的达到1.5万元,便宜的只要数千元。

  “今明两天只需要6000 元,过了今明就要一万二一个。”一名中介为说服记者办理,将价格压缩了一半。

  中介为什么能办到完税证明?有中介表示,他们有专门的公司操作,也有中介称是“特殊渠道”。

  记者暗访

  应届毕业生开出14个月完税证明

  为证实中介所说内容,记者与一名自称“谢经理”的男子取得了联系。7月10日,记者与谢经理约在高桥大市场附近相见。

  到了约见的地点,记者见到两名年轻男子。一名男子称,三天左右就能办好,到时候可以在他们的陪同下前往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将完税证明打印出来。

  “如果你买8月份的,我们给你补交一个月就行,现在只能打到7月份的。”这名男子说。

  为进一步证实中介所说内容,记者在一位21 岁应届毕业生小李的帮助下,将这位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了这名中介。双方约定交易价格为12000 元,并约定待缴税记录成功录入,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7 月12 日,谢经理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完税证明已经做好了,可以带记者去芙蓉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将完税证明打印出来,并要求记者准备12000元现金。

  为验证谢经理所说是否属实,记者借故推迟了与谢经理见面的时间,并自行来到雨花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通过自助查询终端成功打印了一份小李的税收完税证明。这份证明显示,小李从2016 年5 月到2017 年6月间的14 个月均有缴税记录,征收机关为芙蓉区地税局,纳税项目为“正常工资薪金”,实缴税额从1.02 元到3.24 元不等。实际上,小李至今从未缴纳过个人所得税,2016 年5 月到2017年6月,她还是在校学生。

  随后记者将电话关机,谢经理给记者发来信息称,“帅哥,你开玩笑的话,我们公司会把你个税的记录删掉,你会被列入黑名单中。”

  7 月17 日,记者通过地税局的自助查询终端进行查询,发现小李的缴税记录依然存在。7 月18 日下午,记者再次查询时,小李的缴税记录仅剩下2017年6月份的。

  求证

  地税局、楼盘售楼部均确认完税证明有效

  记者从地税局自助查询终端上打印出来的这份完税证明真的能应对限购政策吗?雨花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在看过记者打印出来的完税证明后表示,这是每个月正常扣税的完税证明,满足限购政策的要求。“这不是补缴的,补缴的不满足要求。这位工作人员称。

  在芙蓉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一位工作人员看过记者手中的完税证明后确认,这份完税证明“是在芙蓉区地税局按月缴纳的”。同时,这位工作人员也称,如果是补缴,是不会体现以前的日期的。

  记者同时走访了雨花区和天心区多个楼盘售楼部。一位楼盘的置业顾问看过记者手中的完税证明后表示,这份证明能够通过网签审查。

  某楼盘置业顾问肖先生称,现在购买新房时,楼盘工作人员会登入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系统,该系统与公安、税务、社保等部门联网,各个部门会对购房者资格进行审查。“如果税务系统中能够查到,就会通过审查。”肖先生说,但如果购房资质弄虚作假被查,相关风险由购房者自己承担。

  长沙市天心区一大型公司的财务人员称,“很难想象可以随便给没有纳税的人缴纳一年前到现在的个人所得税。”

  部门回应

  长沙市地税局:“尚未接到举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为何中介能随意办理个人完税证明,并确保在地税局的联网系统中都能查询到?为何在记者拒绝缴费后又能对缴税记录予以删除?7月13日,记者将中介代办完税证明的现象反馈给长沙市地税局宣传部门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市地税局从没有这样的业务,一定要缴了税才能开完税证明。市地税局尚未收到此类举报,市民如果发现中介机构有此类行为,可向地税稽查部门举报。市民如发现税务干部参与其中,可向地税局监察部门举报。地税局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对于中介能为不符条件的居民代办完税证明一事,潇湘晨报将持续进行关注,同时,也会将这一情况向地税稽查和监察部门进行反映。

  新闻链接

  除代办个税,还可2万元代迁户口

  破限购封锁,部分中介“选房看房办手续一条龙”

  为应对长沙限购政策,除了代办个税,中介还可以高价帮迁户口?本周,潇湘晨报再次接到市民爆料。记者以被限购买房者身份再次对中介展开了调查。

  “2万元,一个星期。”一名自称“杜米”的疑似中介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之前说过的代办个税,还可以迁户口。

  “这个没有限制,只需要身份证和户口本照片。”“杜米”表示,因为交个税便宜些,大家都是交的个税。

  记者随后追问该去哪里办理这项业务,“杜米”回答:“有人做这个业务。”随后又立马表示直接找她就可以了,“我都代办这些业务,买房子也找我。”她还向记者承诺包过。

  经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中介房源一般较广,不局限在某个固定片区,也不局限于代理新房这一种品类,而是承包了选房、看房、办理各种手续再到买房的“一条龙服务”。

  此前这名中介告诉记者,自己“只做新房代理,没有门店,直接和开发商签合同”,但当记者表示想买二手房时,该中介却告诉记者,自己的很多朋友都开了二手房门店,“你想买哪里我带你去哪个片区就是”,还声称只要记者报上房号和小区,都可以“找人操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