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长沙城区二手房成交43809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实习生 胡建丽 通讯员 廖亚枊 编辑:孟畅 2017-07-28 09: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长沙内五区二手房成交达43809套,成交面积达460多万平方米。这一数据,已超过2014年全年二手房成交面积和套数总和(2014年1-12月长沙市二手房成交面积417.66万平方米,成交套数36261套)。相比去年同期,二手房销售增幅超70%。

  行情火爆 二手房成了“香饽饽”

  受“3·18新政”限购等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长沙二手房市场异常活跃。据有关业内人士分析,二手房对政策的感知比较灵敏,“3·18新政”对“非长沙户籍”与“新房”实行限购限贷,但未对二手房做出限制,从而刺激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发展,使得全市二手房交易套数与面积出现大幅增长。

  在“5·20新政”推出前,二手房交易量更是空前高涨,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量也直线上升。因业务量过大等原因,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员加班成为常态,甚至持续25天实行“朝8晚9、节假日不休”工作,竭尽全力确保不动产登记有序推进。“为了使二手房交易顺利进行,有的人凌晨就在大门外排队等候,有的甚至全家人轮流排队。”在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晚报大道营业点的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比春运还要热闹。为平抑房价、打击投机炒房、引导市场回归理性,5月20日,长沙市楼市调控进一步升级,长沙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出台后,二手房市场出现理性回归,交易趋于平稳。

  整治市场 维护二手房交易秩序

  由于二手房的特殊性,许多二手房交易房屋是经过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刘元林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长沙80%以上的房产交易是通过中介机构进行,长沙从事房地产交易的中介机构门店有2000家左右,这些中介机构良莠不齐,经常出现坑害消费者的情况。随着二手房交易大幅增长,相关部门接到的投诉也不断增多。

  为了维护长沙的二手房市场秩序,从“3·18新政”以来,由市住建委牵头,联合市发改委、市工商局等部门,对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了专项治理,着重查处“公示不齐全,无收费标准、备案证明、价格监督电话等信息公示,交易资金进入个人账户”等各种违法违规现象,截至6月底,市住建执法局已对近20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358次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中环、皇家等4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了曝光,有力地维护了二手房市场秩序。

  狠抓服务 二手房买卖越来越便捷

  针对长沙市二手房交易量持续上涨的现状,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借鉴商品房(一手房)“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的操作模式,研发推出了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交易网上预申请系统。买卖双方可通过中介、金融机构在不动产登记平台发起不动产转移登记申请,亦可同步开展抵押业务。目前,网上申请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占全部业务量的85%以上。

  为减少百姓往返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时间,解决排长队的问题,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技术公司开发了中心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网上预约和业务进度查询功能。自6月16日起,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个人业务预约或查询业务办理进度,省心省力,省时省事,快捷方便。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服务触角也不断延伸,加大与住建、测绘、税务等业务关系最为密切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解决登记相关问题。为协同解决排长队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配合市地税部门开展“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纳税申报系统”建设,修改存量房(即二手房)交易信息推送程序,确保纳税申报系统上线后,申请人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完成业务受理后无需二次排队,直接自助完成二手住房交易的相关税收申报缴纳业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