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助力长沙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烂尾楼或将成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2017-08-08 16:4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通讯员 彭军)今年1月,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长政函〔2016〕261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纳入监管账户。时隔7个月,长沙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信息系统将于8月14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都将得到全方位监管,甚至可动态关注到每一笔预售资金的存入、支出、使用情况。

  长沙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信息系统的上线运行,是否真能让担心房屋烂尾的购房者们吃一颗定心丸?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系统上线后,可保障监管资金收缴、拨付更加规范化,资金流向更加透明,还可减少人工操作,缩短办事流程。同时,线上系统能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比如收缴环节安装专用POS机,确保每一笔资金进入监管账户,开发商不可随意支取、使用,监管方也能动态关注资金的存入、支出、使用情况。

  在预售资金监管平台、监管账户以及购房者之间,信息系统还充当着搭建信息核验“绿色快车道”的角色。该名负责人还表示,系统可实现信息平台、监管银行、开发商之间的数据自动对接、自动校验,保证资金快速到达相对应的监管账户。总之,是为了确保拨付资金用于项目的工程建设,防止开发商挪用资金,保障开发项目的顺利完成。

  监管信息系统上线后,市民在购买商品房时,是这样付款操作的:由开发商在监管信息系统里录入购房者的个人信息和所购房屋信息后,打印出一张带有条形码的“缴款通知书”,购房者支付房款时,专用POS机扫描“缴款通知书”上的条形码即可识别相关的房屋和购房者信息,并实时与监管信息系统交互进行核验,确认信息准确性后,购房者即可进行刷卡付款,而相关监管部门也能通过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平台及时确认资金入账情况。

  《通知》下发以来,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组织对全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截至7月31日,中心与相关银行及开发商签定了298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其中62家银行参与了监管。中心还就新建商品房的重点预售资金到位情况检查了54家银行,重点监管资金1427153.57万元,预售总金额5708614.28万元,预售总面积5352821.12平方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