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在新一线城市中房租收入比最低 对年轻人吸引力大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2017-08-10 09: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0日讯(本报记者 刘李 实习生 彭思瑶)日前,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份房租收入比报告《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长沙房租收入比如何?年轻人的租房压力怎么样?潇湘晨报展开了相关调查。

  长沙租房收入比为25%

  《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显示,全国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其中北京、深圳、上海、三亚这四个城市房租收入比高于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四城租房者要拿出接近一半的收入支付房租。

  与之相比,长沙可能要幸福不少。在成都、西安、青岛、济南等新一线城市中,长沙房租收入比最低,为25%,属于租金相对合理城市,相当于长沙租房者只需要拿出1/4的收入支付房租。

  湖南省房地产协会经济学家王义高认为,一线城市租售关系不合理推动了一线城市“租售同权”政策的出台。“长沙租售关系比较合理,但年底长沙也可能出台这样的政策,其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表明长沙跟随全国的步伐一起走,同时也是为了保持二手房市场的热度,稳定出租房市场。”

  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长沙住宅租金均价为24.25元/月/平方米,环比下降0.78%。据此计算,在长沙租一间建筑面积为60平米的房子,月租金约为1455元,水电燃气物业费用合计200元。调查显示,长沙应届毕业生月薪基本在3000-4000元之间,若采取合租方式,应届毕业生每月租房支出不到月薪的1/3。

  专家建议为人才创造更好工作环境

  “5·20新政”出台已有两个多月,长沙楼市表现究竟如何呢?湖南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长沙楼市供不应求状态持续,供销比仅为0.72,客户入市热情依然高涨。

  湖南中原地产资源总监陈世霞认为,“长沙房价从目前来讲仍是中部各省的洼地,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应该是很大的。在长沙买一套房跟其他城市相比压力更小,是很具有幸福感的。”

  留住人才不仅靠房价。6月26日,长沙市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布《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对新落户并在长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王义高认为,人才和房屋政策挂钩,是长沙引进人才的一个特别手段。“要想留住更多的人才,不是靠房地产,要靠干事业和重视人才的环境。”

  陈世霞也认为,工作环境才是留住人才的根本,而不是房价的高低。“如果一个城市有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包括有很多的企业可以选择,有很多工作岗位可以提供,有一份相对有吸引力的薪资,那其实更多人会选择留在这里。”

  新闻链接

  长沙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信息系统下周上线

  记者获悉,长沙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信息系统将于8月14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长沙商品房预售资金将实行全方位监管。截至7月31日,长沙共签订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298份,其中62家银行(含分行)参与了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