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治墙体裂缝渗水有“良方” 观摩会吸引2000余同行“取经”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杨红波 编辑:李雅婷 2017-08-19 10:30:1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8日,长沙市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现场观摩会、住宅产业化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观摩会在长沙举行。

2000余行业内人士前往观摩会现场“取经”。

  红网时刻长沙8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通讯员 杨红波)房屋隔墙设计所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虽符合国家规范要求,但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存在易开裂、抹灰空鼓裂缝、外墙渗水等质量通病。目前,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粘结剂薄砌施工技术对于改善隔墙裂缝的产生颇有成效。今日,长沙市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现场观摩会、住宅产业化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观摩会在长沙举行。薄砌法、薄抹灰、砼加气块防水工艺以及50余道装配式施工工序工艺和技创新技术同时展出,2000余行业内人士分批前往观摩“取经”。

  记者了解到,为坚决落实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长沙市推行的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三年行动方案,以充分发挥精品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建设领域各责任主体贯彻工程质量标准化的有关规定,提高全市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长沙市质监站”)已连续四年举行质量培训学习的观摩会。

  本次观摩会由长沙住建委主办、长沙市质监站承办,旨在进一步提升责任主体质量意识和工作水平。观摩会将针对钢结构复杂节点联接及焊接技术、超高层施工技术、BIM技术在安装工程的应用、框架式装饰幕墙及单元体式装饰幕墙施工技术、成品楼梯、拉片式铝模和加气砼砌块薄砌法及薄抹灰、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等施工工艺进行观摩学习。

  长沙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现场观摩会主要学习和观摩的内容是了解加气块薄砌施工工艺、薄抹灰施工工艺、砼加气块外墙防水施工工艺。本次观摩的项目是长沙清溪川玖号二期项目,由浙江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记者看到,观摩会现场设有质量样板展示区、薄砌法样板展示区、薄砌实体砌筑展示区、薄砌法工器具展示区、薄抹灰样板展示区、砼加气块外墙防水展示区、安全体验展示区等。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了多个创新性的施工技术。如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粘结剂薄砌施工技术、薄抹灰施工技术。薄砌法采用边砌筑边使用射钉和钢钉加固形式,避免植筋时间不足拉结筋扰动现象,可改善传统工艺中填充墙与砼柱、梁、墙连接不良的通病问题。

  薄抹灰施工技术也是一大亮点。其采用专业聚合物砂浆,无需喷浆,前期结构砼、砌体垂直度、平整度控制到位,都控制在抹灰厚度为5-8mm,约为传统抹灰厚度的1/3。抹灰层无需洒水湿润养护,抹灰完成后14天后即进行涂料层施工。这意味着,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传统抹灰空鼓、开裂等质量通病的发生,减少了后期因空鼓、开裂切割修补的量。

  “砌体工程、抹灰工程在项目中整体节约工期50天,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几乎没有落地灰,更符合绿色环保理念,克服了传统工艺施工的弊端。”长沙市质监站一位负责人称。

  住宅产业化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观摩会则在弘德·西街项目举行。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二期共6栋,由住宅和商业体组成,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广泛采用了PC预制装配式构件,整体装配率达60%。目前,项目标准层按每6天1层的进度有序进行,建筑产业化技术的应用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总工期能缩短3—5个月完成,同时节约了人工成本。

  6个装配式建筑部件展区、8大观摩主题、50余道装配式施工工序工艺……在观摩会现场,呈现的是装配式建筑的最新设计、制造和施工能力。

  “装配式建筑符合湖南节能降耗生态立省的要求,对空鼓、渗漏等建筑质量通病也能有效防治。”长沙市质监站一位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广先进的建设技术和优良的建筑材料,全面强化工程质量保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