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现在有多大? 超400平方公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李雅婷 2017-08-22 09: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30年前的长沙,最显著的地标是当时还地处芙蓉广场的火车站,最高的楼是现在的枫林宾馆与已拆的长岛饭店,如今,除了火车站早已东迁至车站路附近外,长沙还多了一个国家级高铁枢纽,城市建筑高度也已被刷新至452米。上周末,主题为“我看长沙规划30年”的“城市+”规划公开课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举行,以四次大型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为纲,多名规划专家结合自身体验分享了总规修编带来的长沙城市结构的不断优化与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目前,长沙建成区由316平方公里拓展到超过400平方公里,面积扩大近三成。

  讲座开始,长沙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总规划师谭春华先做了主讲介绍。谭春华自1987年起就在长沙从事规划工作,曾参与长沙1979年版、1990年版、2003年版和2014年修编版共四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与评审。他介绍说,前三版规划对今天长沙城市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有着决定性影响,2014年修订版总规的执行成效也逐步显现,在长沙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四版总体规划起的是“推手”的作用。

  1990年版总规:

  首提“轨道交通”

  谭春华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长沙市城区规模较小,主要集中在河东被京广线包围的地区,中心在黄兴路附近。1979年版规划是长沙市第一个以法定形式确定的总体规划,开创了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局面。在这一版规划中为了指导城市生产生活,重点考虑了大中型工业建设项目在城市中的合理选址、城市功能分区以及城市交通与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呈现一主九组团的城市形态,但未提及城市功能结构。

  到了1986年,长沙市人口和用地规模均已突破经批准的总体规划。为了适应城市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1987年起,长沙市开始着手组织新一轮总规即1990年版总规的修订。新的总体规划在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重点考虑了城市性质、规模、发展方向和空间结构等,也提出了“一个主体,东西两翼、南北两组团”的城市结构。1990年版总规提出远景设想——至2030年时,长沙用地面积225平方公里、总人口238万。谭春华介绍,也正是在这版规划中,首次提及“轨道交通”。

  2003年版总规:

  提出“一主两次四组团”

  2000年,基于城市的行政区划调整,近郊县的快速发展对长沙原有城市空间结构形成了巨大突破,加上湖南省确定的“一点一线”经济发展战略和长株潭一体化战略,要求长沙尽快增强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成为带动全省经济腾飞的领头雁,原总规客观上已无法指导城市建设,于是,新一轮总规即2003年版总规修编工作启动。这一版总规提出,要构筑“一主、两次、四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一主”为河东主城区,“两次”为河西、星马新城,“四组团”为暮云、捞霞、高星、含浦组团,并提出城市规模为2020年35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350万人。

  2013年至今:

  建成区面积5年扩大近三成

  但很快,伴随长沙城市社会经济超常规发展,2003版总规提出的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大部分已经在2008年实现,为了更好地指导城市发展,2009年又启动了总规修改工作,2014修订版总规在2014年获得国务院批复,提出了“一轴两带多中心、一主两次五组团”,实现以湘江为轴、一江两岸均衡发展的目标。与2013年时的建成区面积相比,现在的长沙建成区面积已经拓展到超过400平方公里,扩大了近三成。

  新规明年开始编制

  长沙已成全国新一线城市

  讲座总结,近年来,滨江、梅溪湖、大学城、洋湖垸等片区建设加速,拉开了城市发展的东西两翼,初步形成了河西与河东共同发展、新区与老区协调统一、城市与农村相互促进的城市格局。

  主讲后,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唐常春,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伯红,高级规划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硕士导师许乙青等几位规划专家结合亲身体验畅谈了长沙建设发展成就。唐常春说,近年来,京广、沪昆高铁在长沙“十字交会”,地铁1、2号线及长沙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地铁3、4、5、6号线加快建设,长沙的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彰显,成长为全国新一线城市。

  据了解,目前,长沙已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部分重点课题研究等前期工作,预计明年正式开始新版总规编制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