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某小区30余户业主私占公共空间层 物业多次要求整改未果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李雅婷 2017-08-22 1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俯视平面图。

8月21日,长沙市岳麓区某小区,架空楼层间通风口被业主私自搭建了水泥平台。图/记者谢长贵

  红网时刻长沙8月22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本应该是架空的公共区域,现在成为了对方的私人空间。家住长沙市岳麓区某小区的不少业主反映,原本架空的楼层间通风口被家对面的邻居“霸占”了,还修了一块水泥平地,而这块平地连接的正是自己的家,任何人只要通过这块区域,就可以轻松进入家中。

  据物业方面的不完全统计,全小区一共有三四十户出现了在楼间通风口私搭平台的状况。8月21日,业主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房屋外立面,还会对自家的日常生活与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希望能将这些违法搭建的平台拆除。

  业主邻居私占公共空间,安全存隐患

  8月21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发现原本有一个架空部分隔开的两户人家,突然被连接起来了——其中一户业主在装修时将楼间通风口强行“糊”起来。

  记者在业主蔡女士家中看到,她家空调用来散热的百叶窗外就是一块水泥平地,连接着的正是对面的2203户。“只要对面的人把我这里(百叶窗)一敲,就可以直接到我家来了。”

  除此之外,蔡女士还担心如果这块区域被对方用作生活阳台,晾衣服流下的水会直接渗进自己家。“另外,我家空调的热气会直接排到对面。但是如果他们把排气口封了,那就直接排到我家了。”

  据不完全统计,小区共有三四十户出现了在楼间通风口私自搭建平台的行为,被搭建的业主们义愤填膺,而搭建者则始终没有出现。

  在一些违建业主的门上,张贴着物业公司下发的整改通知书,称业主的行为违反了国家物业管理法规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业主与物业签订的合同中明文规定,“买受人不能改变所购商品房的建筑外观,不得侵占公共区域。”

  不少被搭建的业主也曾向邻居交涉过多次,大多都无功而返。一名业主向记者展示了业主群内的聊天记录,A3栋3502的业主对3501业主喊话:“如果你感觉住的房子不安全,可以直接卖给我。”

  物业已下达整改通知,但实施难度大

  业主们表示,关于此类问题已经向物业交涉过多次,但至今仍没能成功阻止邻居的扩张行为。对于这些业主的行为,物业方面显得有些无奈:物业方面一般是通过巡查,“从楼下看是哪一户在搭,我们就会上门去沟通。”然而,联系上业主本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去敲门他们一般不会开,并且许多业主已经取消了钥匙托管,我们没办法进入他们家。”

  “物业公司不是执法部门,没有执法权。”物业工作人员称,目前已对所有有“搭板”行为的业主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且已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情况汇报。下一步将对违建业主进行再次沟通,在沟通未果的情况下,物业将向城管、城建、街道、社区等部门提出联合执法的申请。

  岳麓区城建监察大队已督促整改

  8月7日,岳麓区城市建设监察大队向该小区的违法装修相关业主下达了督促整改通知。

  通知中称,经查实,小区部分业主未经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在公共区域搭建构筑物,存在安全隐患。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第110号令》。

  为了纠正违法行为,城建监察大队责令小区物业进一步加强对违法装修问题的督促整改;责令违法装修的相关业主自行拆除搭建物并恢复房屋原状。

  如今离整改通知下达的时间已过去了近半个月,“搭板”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专家观点

  谨防“第一扇破窗”的出现

  幸福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陈明明认为,“每个人天生就有一种占便宜的心理。”毫无疑问,用较少的装修押金为自己争取更大的私人面积是个“划算”的交易。

  “但是,你在得到一点东西的时候,可能会失去更多。”究竟是谁开了这个先例,业主们已经无从考据,但万一成了“燎原之势”怎么办?陈明明用“破窗理论”解释这种行为的发酵: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他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地,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第一扇破窗”常常是事情恶化的起点,而这离不开后面那一双双推波助澜的手。

  陈明明认为,公共空间能否合理使用,不仅事关群众生活质量,而且事关社会公平正义,邻居之间的交往需要互相照顾,不能以侵犯公共利益为本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