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拟再出让29块地 其中纯住宅地块有10块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实习生 彭思瑶 编辑:李雅婷 2017-08-22 10: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22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实习生 彭思瑶)长沙市国土资源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全市地块出让汇总表显示:今年剩余几个月内拟出让29块住宅、商业、工业用地,其中纯住宅地块仅10块。

  业内人士提出疑问,在长沙房价上涨压力下,推出的纯住宅地块仍显偏少。另一方面,全市闲置土地仍较多。

  这一背景下,长沙将如何全面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如何进一步规范用地秩序,发挥土地资源最大的经济效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沙房价已连续7个月持续上涨,与其他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相比,长沙房价环比涨幅较高。然而,2017年长沙市地块出让汇总表显示,今年剩余几个月内拟推出的29块住宅、商业、工业用地中,纯住宅地块仅10块。业内人士呼吁,长沙应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拟出让地块多为商住、商业等用途

  “雨花区月塘社区统征地、牛头社区统征地……”记者在这一份地块出让汇总表中看到,拟推地块总面积共计为4928057.26平米(合7392.09亩),拟推地块主要分布在雨花区、开福区、雨花经开区、金霞经开区,住宅、商业地块预估楼面价在2600-4000元/平米。

  29块地块中,纯住宅地块只有10块,其余大多为商住、商业、物流仓储用地。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市内六区共挂牌出让49宗地块,其中成功出让地块43宗,成交总面积为186.8万平米,成交总金额84.9亿元,同比上涨58.4%。其中,望城区的土地出让面积最多,约83.2万平米,占比45%;岳麓区约为46.9万平米,占比25%。

  在2017年上半年成功出让的43宗土地中,共有12宗土地溢价成交,包括9宗商住用地(含住宅、商业及商住一体)及3宗工业用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土地溢价率整体上升。

  建议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就在几天前,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其中,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7月环比上涨0.7%。同比来看,长沙7月房价同比上涨18.3%,涨幅较之6月(同比涨幅18.5%)略有回落。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长沙房价上涨压力下,长沙推出的纯住宅地块仍显偏少,且主要集中在北城的开福区和南城的雨花经开区,大多为偏僻地块。有业内人士呼吁,长沙应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有必要加大力度、创新方法,重拳清理处置闲置土地及其乱象。另一方面,大家也不愿意看到政府因为“地王”的出现被问责,进而不敢或减少出让土地,影响合理住房供给。

  支招

  盘活闲置土地分类处理出台新政

  作为房地产二线城市,当前长沙市房价上涨压力大,尤其是该市自去年以来的土地拍卖,一直是全国热点,也是全国房地产重点调控的20个热点城市之一。长沙市土地市场也在遭遇“面粉贵过面包”的困扰。只是出于历史等多种复杂因素,长沙市的闲置土地较多。

  潇湘晨报记者获得的闲置土地数据显示,仅天心区一个区,最新清理的涉嫌闲置土地就达111宗,面积7224.98亩。8月11日长沙市政府部门相关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长沙闲置土地多达1.7万亩,这还是指单纯的闲置土地,并未包括批而未供的土地。最新的闲置土地数据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存量土地主要是两种类型,一是批而未供土地;二是闲置土地。长沙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量大面广,不少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低效使用、宽批宽用、批而未用等现象。长沙将如何全面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湖南省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李杰建议,对于闲置土地,一是要清理存量土地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分类处理;二是建议由政府出面成立类似处理遗留问题办公室的协调机构,搭建实力房企与土地方对接的平台;三是建议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并购,在税费等方面适度给予优惠。

  另有不愿具名的资深地产人士表示,土地去库存其实说到底是一个利益关系调整的问题,政府可以考虑采取限期治理的方式。

  为全面推进去存量土地工作,今年长沙市政府印发了《长沙市去存量土地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长沙市去存量土地工作领导小组,决心用3年的时间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为长沙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用地保障。记者刘李实习生彭思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