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徐同蕾 编辑:李雅婷 2017-08-22 15:5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22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徐同蕾)近期全国范围内发生了多起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倒塌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遏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生产安全事故,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安监站了解到,该站在长沙市住建委的统一部署下,决定即日起至8月30日,在长沙市范围内立即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记者了解到,针对企业自身,本次排查隐患重点主要包括7个方面:是否使用属国家明令淘汰或者禁止使用的、超过安全技术标准或者制造厂家规定的使用年限的、经检验达不到安全技术标准规定的、没有完整安全技术档案的建筑起重机械。是否存在安全保护装置没有齐全有效或故意致使安全保护装置失灵、擅自安装非原制造厂制造的标准节和附着装置等问题。是否按照规定编制、审核专项施工方案,超过一定规模的是否组织专家论证。安装、拆除、顶升、附着作业是否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和操作规程实施。施工现场有多台塔式起重机作业时,是否按要求制定相应防止塔式起重机相互碰撞的安全措施。是否按照规定履行产权备案、安(拆)告知程序,是否按照规定进行自检、检验、联合验收和使用登记。是否配备专职的机械员,是否进行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书网络查询,是否按照“四证合一”的要求进行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管理,并留存资料;司机、指挥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指挥、司索的配备是否符合规定等。起重机械的安全装置、连接螺栓是否齐全有效,结构件是否开焊和开裂,连接件是否磨损和塑性变形,零部件是否达到报废标准等。移动式起重机械是否组织进场验收、安全保险装置是否齐全有效、是否按要求进行维护保养、操作人员是否具有相应的操作资格等。

  长沙市安监站各监督科,各区、县(市)安监站将同时组织人员对完成隐患排查工作的项目开展全面检查,重点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检测质量和设备实体的监管,检查施工项目是否健全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控体系,是否严格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控流程 ,是否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控责任,是否加强建筑起重机械转场、安装、使用、拆除全过程安全管控。此次专项检查为拉网式检查,各单位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市安监站将在9月中下旬,组织督查组对检查工作进行督查。我们将严肃查处建筑起重机械安全违法行为。”长沙市安监站相关负责人指出,对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施工方案未按要求审批、现场未按相关规范和专项方案实施、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从事施工活动、施工单位不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现场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法劳动纪律的行为,一律下发严重不良行为告知书,隐患排除不彻底的建筑起重机械坚决不允许投入使用。对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按照“零容忍、严查处”的要求严格依法处罚,并对查处情况进行曝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